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观点集锦 | 元宇宙的未来图景


2021年,元宇宙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甚至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交互形式的革命。


元宇宙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它将如何改变现实中的社交、生活乃至经济和社会系统?


元宇宙的发展路径如何,哪些应用有望率先落地,哪些应用可能难以实现?元宇宙又可能带来哪些风险?


图片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元宇宙的未来图景”单元中,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代表们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与畅想。


图片

本场讨论由财经评论人李斯璇主持



“元宇宙产业发展仍处于‘亚健康状态’”

图片

沈 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元宇宙具有“三性”,分别为基于XR技术的拓展性、基于数字孪生的人机融合性和基于区块链升级而搭建的经济体系。

元宇宙的构建分为三个阶段:数字孪生、虚拟原生和虚实融生。针对元宇宙提出的虚拟补偿论认为,人将努力在虚拟世界中对现实世界所缺失的进行补偿;而在低维的虚拟世界当中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希望其最终能够反哺到高维的现实世界当中。

尽管当前已有多家公司进军元宇宙,但元宇宙产业发展仍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包含的隐私泄露、舆论泡沫、资本垄断等风险需要我们保持关注。


“元宇宙是基于真实世界的需求和关系建立的”

图片

赵何娟

钛媒体集团创始人、CEO

当前很多人对元宇宙存在误解。第一个误解是认为元宇宙就是虚拟世界,但元宇宙实际上是基于真实世界的需求和关系建立的,更多是真实和虚拟世界一体化的全新世界。

第二个误解是认为元宇宙仅仅是一个产业新风口。其实元宇宙的本质是人类长期发展的方向,甚至会是人类的归宿。随着VR和芯片技术的成熟,元宇宙语境下的生产力关系正在重新界定。通过智能合约、区块链等技术,数字稀缺性和唯一性、数字产权保护、跨虚拟环境的大规模协同等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同时能够帮助人类在元宇宙世界中完成价值交换。


“元宇宙能够跨越物理距离带来的障碍,

通过虚拟数字世界扩大人们的视野”

图片

郝景芳

童行书院创始人、芳景科幻创始人

随着越来越多应用场景和需求出现,元宇宙的到来几乎是必然。它的本质是一个更发达、更逼真、更快连接、更多交互方式的数字世界,能够跨越物理距离带来的障碍,通过虚拟数字世界扩大人们的视野。

虽然公众对元宇宙好坏的认同并不一致,但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人们要思考的是元宇宙的具体应用场景。未来元宇宙要以人为本,将人的现实需求与虚拟世界相结合,而非技术为本,避免只解决“无聊”问题。元宇宙未来可能有众多应用场景,例如元宇宙可能实现教育公平。比如在数字世界建立一个对每个孩子开放、平等、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虚拟学校。


“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将逐步从媒体娱乐影响到更多的产业,应用在更多场景中”

图片

费良宏

亚马逊云科技首席架构师

元宇宙是对于下一代互联网的探索和实践,其本质是技术发展带来的极高的用户体验。元宇宙场景下,交互式技术的进步将带来社会运转效率的提升和更多的创作性,数字资产的价值会被重新认识,这些也推动着一个完整的数字经济和数字世界的行为准则不断完善。


随着技术的进步,元宇宙的应用场景将逐步从媒体娱乐影响到更多的产业,应用在更多的生活场景和工作场景当中,数字孪生、数字分身等带有元宇宙特征的应用也将会逐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