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观点集锦 |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八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着怎样的新形势?共建“一带一路”又会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图片


本单元主题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会上,专家们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图片

本场讨论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主持


“面对机遇和挑战,

企业要在变局中以创新谋突破。”

图片

李吉勤

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共建“一带一路”面临重要机遇。同时,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长期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新的挑战。


一是政治风险增多。大国博弈加剧了国际局势动荡,抹黑“一带一路”建设的负面舆论时有发生。二是经济风险聚集。疫情加剧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危机,人员流动受阻、物流成本上升使企业经营风险加剧。三是安全风险上升。部分国家和地区内战冲突不断,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非传统不安全因素突出,恶化了当地投资环境。此外,企业本身在国际化经营、创新发展、风险管控、数据化建设等方面能力尚有不足也是制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因素之一。

面对机遇和挑战,企业要在变局中以创新谋突破。一方面,要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实现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走上去”的跨越。另一方面,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带一路'的发展需要

更多制度方面的创新来支持。”

图片

谷靖

英国国际发展研究院新兴大国与全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一带一路”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合作,它的发展需要更多制度方面的创新来支持。


“一带一路”可以从三个方面和企业相连,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一是更关注发展中国家,把他们的发展目标和商业目标结合起来。二是选择更有影响力的措施,把关注点从不造成伤害转到带来更大益处上,更加注重ESG。三是实现系统性的变革,如发展数字技术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企业要做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要实现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

图片

赵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一带一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有四点建议。


第一,补足“软联通”短板,提升塑造力。要做到两个对接:一是规则、标准机制层面的对接;二是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层面的对接。如,中国企业要注重提升自身在会计审计、咨询、翻译等专业服务方面的能力,以解决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落差。


第二,在疫情背景下发掘新的增长点,如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本次疫情显现了中医药的高效率,使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更高,可借此时机开拓一条“健康丝绸之路”。此外,中国可利用在远程医疗、跨境电商等数字基建上的优势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


第三,推进落实“三共原则”。“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可通过加强同发达国家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来实现。目前,中国已同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瑞士、奥地利、加拿大等14个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


第四,企业要对标六大关键词。既要做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也要实现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


“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抓

新形势、新使命、新机遇、新部署四个关键词。”

图片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四个关键词。


第一,新形势。目前的发展形势对我国有利有弊。有利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在国际上,很多项目已落地,如中老铁路已经正式通车;在国内,“三新一高”的布局已经形成,并且初步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但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大国博弈等因素也使“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增加。


第二,新使命。一是要保障和助力相关国家的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要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全球化,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三是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一条绿色转型的道路,促进低碳发展;四是推动减贫;五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新机遇。新形势为健康、绿色、数字、减贫等领域带来了新机遇,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第四,新部署。一是抓住机遇;二是重视“五个统筹”,包括发展与安全的统筹,国内和国际的统筹,合作与斗争的统筹,存量与增量的统筹,整体和重点的统筹;三是强化六方面风险防控,包括制度、平台建设、机制协调、统筹安排、教育引导、规范企业经营者的行为方面的风险;四是促进循环,把共建“一带一路”跟双循环密切结合起来,使双循环变成国内和国外连接的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动能。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

评估目的地国家的风险非常有必要的。”

图片

刘倩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做好“一带一路”能够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和友好外交、实现各国互利共赢。

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由于“一带一路”规划涉及到的国家众多,资金量大,因此评估目的地国家的风险非常有必要。不管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等,要充分了解投资的各国存在的各类风险,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效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