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待定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方晋对话安蒙:全球经济增长需要完备的半导体供应链

图片

CDF对话(CDF Dialogue)围绕全球政经局势、商业价值观、国际合作、人类发展等话题,秉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对话,旨在推进中国与世界理性、平等的沟通交流。


本期嘉宾是高通公司(Qualcom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Cristiano Amon)。

图片


高通(Qualcomm)的名字来自于“quality communications”。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高通的CEO安蒙却表示,高通一直是个“创业公司”,技术创新始终是高通的核心任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方晋与安蒙的对话从数字技术对全球经济的塑造引入,探讨全球芯片短缺、移动技术及数字鸿沟、信息茧房等问题的破局之道。


作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方晋亦建议高通等跨国企业继续坚持全球发展的理念。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愿意与企业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推进跨国企业与中国政府的沟通,践行论坛“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推动全球化走的更远。




数字技术塑造经济发展



“5G价值链将为中国创造超过10万亿元的经济总值,提供近1300万个就业岗位。”


方晋:高通公司是全球数字化转型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您如何看待全球数字技术革命以及高通公司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


安蒙数字技术正在塑造全球经济。几乎每个行业都处于数字转型的过程中,连接万物的能力 、人工智能的应用让一切都变得智能。上一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曾预测2022年全球60%以上的经济产出都将依赖数字技术。


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机遇。高通公司在边缘侧联网处理和智能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能够将数十亿设备连接至云上,使云经济成为可能 ,并使这些设备更加智能。作为这一代的通信技术,5G将成为数字时代的连接基础,影响深远。


方晋 :人们对于5G有着很高的期待,5G在全球经济复苏中会发挥什么作用?5G对全球经济的长期发展又会有什么影响?

安蒙:5G将是打通数字时代最后一公里的技术,它除了可以连接移动设备和手机宽带,也能赋能其他任何产业。我们期待5G在全面部署后,能够促使大量行业转型,将万物都连接至云端。


5G在推动GDP增长和增加就业机会方面也有重要作用。举个例子,5G价值链将为中国创造超过10万亿元的经济总值,提供近1300万个就业岗位。在全球范围则会创造超过25.1万亿元的经济总值,提供超过2200万个就业岗位。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数字技术变革是一把双刃剑



“移动技术已经成为真正普及、推广互联网的工具,智能手机上的各种应用程序和网络服务实现了人与互联网的连接。


方晋:移动技术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经济生活,人们一直会追求更为高速的连接和更为便利的访问。据我所知,6G也在研发中。尽管前景令人期待,但是这一行业仍然受制于传统的供需因素,比如芯片短缺问题。

在过去几年,全球芯片的短缺困扰了很多行业的发展。除了新冠疫情影响带来的供需不平衡,还有什么其他因素会导致这一全球核心资源前所未有的短缺?我们又应该从这一危机中学到什么?

安蒙:疫情及许多其他因素一道,创造了远超预期的芯片需求。


第一个因素是数字化转型加速。由于疫情,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促使芯片消费在短期内完成了数年的增长,这是为适应疫情而发生的产业转型。


比如,从公司办公到居家办公的转变。当私宅变成了公司,人们就需要以往在办公室才有的技术环境,对家庭宽带和电脑运算能力等方面的需求有了显著提高;同时,公司也需要继续运转,想要将一切都连接到云端,就需要更多的半导体。


还有一个十分特殊的因素——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的融合。这是当今技术的另一场变革,比如AR、VR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兴起、发展,大大提升了对半导体的需求。


当我们总结芯片短缺问题的经验,需指出两点:第一,半导体对经济发展来说,必不可少。半导体能够植入万物,实现万物的智能互联;第二,实现全球经济增长需要完备的半导体供应链。很多人正致力于半导体供应链的全球化,并提升供应链的韧性。



方晋:最近一系列的芯片供应不足显示了全球供应链系统的脆弱性,它需要得到各方主体的保护。半导体行业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的流畅运转,我认为只有继续开展国际合作,才能合力克服短期的供应不足问题,保障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技术变革不只对行业有影响,同时也会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和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有人认为,当我们在享受技术变革的红利时,数字鸿沟也在不断扩大,并带来新的不平等。

此外,数字技术发展还带来信息传播方面的问题。我们曾设想技术变革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理性的对话,但是实际上却导致了“信息茧房”现象——人们只和意见相同的群体交流,导致观点极化和人际不信任。您如何看待这些现象?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安蒙:我首先谈谈数字鸿沟的问题。移动技术已经成为真正普及、推广互联网的工具,智能手机上的各种应用程序和网络服务实现了人与互联网的连接,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来说,很多人都是通过手机第一次连上互联网。

移动通讯行业在3G、4G技术以及智能手机技术方面发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作用,使我们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更进一步。然而这还不够,特别是高速互联网的普及。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全球近40%的人口仍没有接入互联网,特别是在低收入地区和农村地区。

我们有能力利用5G 等技术更好地弥合数字鸿沟。5G第一次让无线技术能够和光纤竞争,为人们带来堪比固定宽带的高速互联网。除了将5G装进手机,越来越多的设备利用5G将家庭、学校、小型办公室和家庭办公室连接至云端。

此外,还有同样重要但是鲜有谈及的一点——由于5G将一切都可靠地、不间断地连接到云端,普及了运算,就像4G普及了互联网一样。当你连接到云端时,你可以利用云端的无限运算能力运行任何工作。所以,未拥有算力的人也可以通过接入和利用云端来掌握算力,这是弥合数字鸿沟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在信息获取方面,技术赋能人们更好地交流、表达观点。技术最终会持续发挥作用,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



方晋:一方面,我们需要注意技术进步带来的积极影响,但也要注意其潜在的破坏性。科技应该让人前进,而不是让人分裂。

但作为一名经济学者,我仍然认为,为了效率与公平,有必要更快、更广泛地应用技术。正如您所说,技术实际上可以减少不平等,但是政府、行业、学术界以及社会组织需要一起合作,交流并制定相应举措,以减少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




跨国公司应坚持全球化发展理念



“‘君子和而不同’,不同国家、文化和文明之间存在差异,但世界也正因此更丰富多彩。”

安蒙:高通公司非常荣幸能与中国长期合作,我们已经和许多中国企业合作超过30年,这几乎和高通的历史一样长。我们始终相信中美企业之间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始终是中美双边关系中的一股重要稳定力量。


我有一个问题,在当前的环境下,特别是在全球数字转型的推动下,在不断扩大双赢的合作关系的过程中,您认为跨国公司和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需要考虑什么关键因素?


方晋:高通公司进入中国已30多年,与许多中国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这样的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也非常理解高通以及许多其他跨国公司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比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遇冷、中美关系紧张等。


我建议,尽管面临阻碍,高通仍应该坚持全球化的发展理念。

半导体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化范例——企业为全球客户提供了先进的技术、硬件和软件平台,但是也要适配相应国家的需求与伙伴合作共同完成最终产品。高通积极地参与到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中,并在这一过程中受益;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像高通这样的跨国公司,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将获得很大的发展潜力。



我相信高通将通过更多的交流,特别是通过提升研发能力,把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中国,与中国共同发展。您也提到,高通公司与中国企业之间强有力的互利合作是中美关系健康和稳定的支柱。我特别希望高通公司能够利用其行业领导者的地位,促进中美两国在各个层次上的沟通与合作。


《论语》中说“君子和而不同”。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充分理解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不尽相同,也会存在分歧矛盾,但应当认识到世界正因为“不同”才如此丰富多彩。国际社会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理应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安蒙先生,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成立于2000年中国入世前夕,过去20多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政府、企业和跨国公司之间搭建理性对话、合作共赢的桥梁。未来论坛愿意和高通一道,克服各种困难,继续推进中美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践行论坛“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推动全球化走的更远。


期待能很快在北京与您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