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洞察2022| 郑永年:内循环做得越好,外循环越会强化 返回 CDF洞察 列表>

CDF Insight(CDF洞察)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推出的深度原创栏目,聚焦论坛财经、时政类重大议题。在世界面临第二波疫情挑战的背景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接受了本栏目独家专访。


CDF Insight:您认为第二波疫情是不是已经到来了?对于目前疫情对于全球发展的影响有什么预判?


郑永年:不同地区情况不同。我对中国还是蛮有信心的。一方面政府的控制能力、动员能力,管控能力强,另一方面社会有自觉,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我对中国的疫情控制是非常乐观的。

 


但是另外一方面,在美国、欧洲,第二波疫情已经成为事实了。

 


总体看,我比较悲观。疫情对经济影响已经很大了,欧美第二波是雪上加霜。社会抵触情绪很强大,更麻烦的是,他们没有反思。直到现在还有人说是中国的责任,要追责中国。

 


中国反思能力就很强。习主席曾指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我们要把这些短板补起来。

 


CDF Insight:在既有印象中,美国应该是比较具有反思精神的一个国家。

 


郑永年:但从反思到政策,再到成为现实,还要经过很多。我认为美国没有反思的原因在于:

 


第一,美国部分政治人物展现出的态度是经济比生命重要;第二,老百姓不接受严格防控措施,甚至有人用枪支维护自己不戴口罩的权利;第三,为了政治,在大选期间美国还在举行聚会、公众活动。

 


生命权和民主自由的理念没有什么关系,我认为美国此前发生的是人道主义危机。

 


CDF Insight:“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指出,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但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对这个判断您怎么看?


 

郑永年:我非常赞同。80年代开始的机遇期似乎是来自外界的,中国抓住了全球化。从80年代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我们没有错过一个机会。

 


现在可以说我们在自己创造机遇。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有相当的创新能力。

 


美国虽然鼓吹脱钩,但只要美国仍是资本主义国家,只要中国继续对外开放,我认为中美就不会完全脱钩。美国的政治能力、行政能力不能阻止资本的流动,所以美国逆全球化也是有限的。

 



 CDF Insight:“十四五”规划建议稿还提到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怎样继续做大国内的市场,怎样畅通内外循环,怎样应对保护主义,都是挑战。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吗?


郑永年:我想首先谈谈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有人把新发展格局理解成要内循环不要外循环,说中国要封闭起来了,这完全是曲解。内循环实际上是说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内循环越好,外循环也就越好。中国市场越大,对国际资本和技术越有吸引力。做好内循环就是为了促进外循环。

 


内循环潜力很大,五中全会提的要做大中等收入群体非常重要,这个群体就是消费市场。

 


现在提出扩大内需,是因为疫情和中美贸易战暴露出了我们的短板。在国际市场情况好的时候,短板表现不出来并不意味着没有危机,现在表现出来了,就需要应对。

CDF Insight:目前中国的国际合作和过去的40年有什么不一样?


郑永年:以前有国际市场存在,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企业都可以采购,但现在采购不到了只好自己原创。中国市场大、投入有回报,只要我们把知识产权保护好,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CDF Insight:在这种状态之下,外国企业或外方的资本起到什么作用?


郑永年:现在美国、日本等国想用行政或财政方法将企业吸引回国,但这种行动不会成功。

 

中国在很多领域是开放的,西方企业不想放弃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大部分都不会主动离开。资本就是为了赚钱,而不会有某种政治目的,虽然它会受政治影响,但其目的不是为政府服务。

 


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也走不了。例如德国、日本、美国的汽车行业本身已经在中国形成供应链,企业离开不可能将整个产业链也搬回去。

 


此外,由于中国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和环保意识提高,一些西方产业已经自然转移到了中国周边的国家,这在中美贸易战之前已经进行了。

 


因此,我们不必对资本的自然流动进行民族主义的解读,西方的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也是有限度的。

过去两年美国有6000亿美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今年前十个月,尽管这两年中美进行贸易战,仍有2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市场。

 


中国的开放的潜力也很大,因为我国许多地方还没有完全开放,一开放就能改变西方资本对我们的看法。

 


现在华尔街和欧洲的一些西方资本对中国施压,但这并不是为了孤立中国,而是为了促使中国更加开放,从而从中赚钱。因此,他们同那些希望将中美关系推向美苏冷战形式的冷战派、强硬派是不一样的。

 


我们要推进改革,深化开放。把自己的事做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中国经济增长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对世界带来巨大贡献。

 


CDF Insight:美国大选对目前中国对外开放和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的影响有哪些?


 

郑永年:无论谁当选,中美关系大的趋势都不会变。

 


美国现在对中国实行分化政策,中国也可以对美国实行分化政策,中国的开放是分化美国最有效的武器,对外开放就会将华尔街吸引过来。

 


中国对美国选举不感兴趣,谁当选不是中国人民说了算,是美国人民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