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洞察2022| 蒂森克虏伯CEO玛蒂娜 • 默茨的年度关键词:“氢能” 返回 CDF洞察 列表>



CDF洞察(CDF Insight)栏目旨在通过论坛嘉宾的视角,呈现国内外多领域、各行业的变迁与趋势,传递论坛嘉宾的思考与感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2年会前夕,CDF洞察将邀请商界领袖用一个关键词总结他们的2021,回顾所在行业与领域在时代浪潮下的最新发展与变化,与我们一同展望更好的未来。

本期嘉宾为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CEO玛蒂娜 • 默茨(Martina Merz)。蒂森克虏伯是以钢铁起家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


她的年度关键词是:



CDF洞察: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您的2021年,是什么词?


玛蒂娜·默茨:回顾2021年,我的脑海里会不由跳出一个词:氢能。


CDF洞察:为什么选择“氢能”作为关键词?


玛蒂娜·默茨:在面向更可持续的未来中,氢能将发挥决定性作用,它也是未来能源的载体之一。无论对德国、欧洲还是中国而言,绿色氢能的充足供应都是实现绿色转型的关键。


氢能一直是工业中的重要元素,它可用于生产供汽车使用的合成燃料,在燃料电池中产生电力,或者为房屋供热。氢能还可替代原油,我们可以从中提取原料用于化工行业,如塑料生产等。


简而言之,迄今为止氢能基本上能够替代我们利用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所做的事情,并且氢能在转换成能源时不会释放二氧化碳,可以说,氢能是气候保护的最佳选择


但要实现减排以及碳中和,绿色氢能是关键,即基于风能或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能



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为了全面改变现有的价值链 ,我们将需要大量的绿氢,这里的大量指的是太瓦(10亿千瓦)规模的年产能。总之,可再生能源和氢能间耦合应用的程度是决定我们能多快实现工业脱碳的关键,只有当绿色氢能发挥主要作用时,全球的气候目标才能够实现。


蒂森克虏伯每年就需要约72万吨绿氢才能使钢铁生产实现碳中和,而生产这些氢能所需的电力相当于德国25%家庭的用电量。这就是说,我们需要庞大的基础设施以满足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


面对全球需求,我们亟需在世界各地快速启动氢能经济。在我看来,2021年是氢能基础设施发展的准备和规划之年,全球很多地区都有必要了解各行业对氢能的需求量,并基于此来衡量制氢所需的可再生能源或进口氢的规模。



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CDF洞察:您对2022年有什么期待和展望?


玛蒂娜·默茨:我认为,2022年将成为创新之年,因为要实现绿色转型,唯有通过大规模的、横跨所有价值链的创新。我们需要全新的生态系统来推动我们迈向碳中和的目标。


蒂森克虏伯也是工业绿色转型方案的重要推动者,这也得益于我们的氢能业务。在改造钢铁生产方式时,蒂森克虏伯既是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的使用者,同时也是氢能的供应商,凭借蒂森克虏伯nucera氢能业务,我们成为了世界上少数能提供吉瓦级氢能生产技术的供应商之一。


此外,我们还能够提供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我们用于风电的回转支承使得可再生能源的普遍使用成为可能,无论新建风场位于何处,蒂森克虏伯的技术几乎都有涉及。


这也表明,绿色转型会涉及诸多领域。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应对这一挑战。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政治、商业、科学和社会的联盟,才能使计划得以快速实施和推进。


我们现在谈论的是整个社会面临的挑战,仅靠几家参与者无法实现氢能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在整条价值链上实现跨行业甚至跨国合作,才是实现产业和生态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坚信,只要拥有恰当的政治框架和建立跨国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我们一定能共同实现这一目标。



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推进这些举措的落实是我们2022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知道中国也已经开始行动,中国已明确表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我们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助力中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凭借蒂森克虏伯的先进技术和专业能力,与大家在迈向碳中和的道路上携手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