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二: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3月25日上午,经济峰会分组会(II)会场二的主题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本节讨论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主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高通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安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四位嘉宾先后发言。


就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不全、不深等问题,刘烈宏提出三点思考:一是持续提升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均衡性和充分性,消除数字技术因产业或地区覆盖不全造成的数字鸿沟;二是以新型工业化为切入点,持续发挥5G+工业互联网的作用,推动数字技术深入生产制造的核心环节;三是完善适应数字经济特性的治理体系,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以稳定的政策环境保障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带来的新机遇,结合发展实践,刘烈宏表示,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联通将着力当好三个角色:一是坚决当好夯实数字底座的铺路人,进一步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目前中国联通已经拥有117万座5G基站,占全球30%左右份额,今年计划在5G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近千亿元,建设超过42万座基站,进一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生更大的溢出效益。二是坚决当好强劲数字引擎的赋能者,加快推动制造业、能源、交通、教育、医疗、农业等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依托“一点接入、全国响应”的特色能力体系,为各行各业打造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三是坚决当好筑牢安全防线的护航员。中国联通将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总体安全观,加速构建起信息通信行业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打造全域全网的一体化安全能力体系,护航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经济的未来是数字化的。高通公司总裁安蒙称,近年来最为重要的趋势之一就是数字化转型,其已经迅速成为可持续增长、创新的战略要务,并且释放出更高的运营效率,成为实现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增量的来源。数字化转型的迅速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据估计,2020年到2021年,投资于数字化转型的公司收入增长,比没有进行此类投资的公司高出五倍;而2022年,全球GDP的60%以上都与数字技术相关。谈到信通行业竞争的焦点,安蒙表示,5G是实现千兆级社会所需的关键基础设施,将会提供创新所需的网络容量,包括按需和混合的计算、物理和数字空间的合并、工业4.0、自动驾驶汽车等。5G还将使人工智能得到进一步的拓展,来自边缘的丰富上下文数据与其他设备和云也可以进行共享。在设备上处理人工智能或边缘人工智能对延迟敏感的应用,也非常必要,可以增强可靠性,并更加有效地利用网络和云资源,同时把敏感的数据保留在设备上。这些技术在边缘领域的发展,将会影响几乎每个行业。


王微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了40%,而且增长率在过去几年持续保持在10%以上的高位。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预测,到2025年,数字经济有望占据中国GDP的半壁江山,更重要的是我国在全球数字经济中的位置会从第二方阵的末游向中游、上游不断靠近。如果更快一些的话,也有可能迈入数字经济大国的位置。未来,通过应用大量的数字技术、数字手段,中国会越来越快地形成基于数字基础的新型产业链、供应链和企业发展生态,形成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新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也在实现数字化。政府需要创造好的创新氛围,对数字经济发展给予更好的政策支持。


在回答如何构建市场化主导的数实融合新动力体系这一问题时,王微认为,关键是要更多地培育一些具有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服务型企业。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中虽然有很多知名的大型企业,但大量中小企业如何跟上数字化时代的步伐是一个问题。更好地运用数字技术,靠中小企业自身肯定不行。除了互联网平台、软件企业和数字技术的服务企业为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的巨大支持,政府也应引导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在数字技术应用上更好地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比如鼓励中小企业更多地投资于技术设备方面。当然,更重要的是政府要鼓励创新,因为数字技术发展仍然方兴未艾,群体性突破依然需要政府强力推动。


井贤栋基于蚂蚁集团在数实融合方面的一些实践,谈起“数实融合新机遇”这一主题。他认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合作进一步加速了数实融合的深化,其中机会主要在两方面:一个是普惠,一个是协作。数字化不应该只是大型企业的专项,也是每个中小企业都应享受的技术普惠红利。协作就是企业、个体、单点的数字化驱动产业协作的数字化,它能够创造全新的价值,能够诞生很多新模式、新业态。


井贤栋说,只有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数字化时代才能真正到来,数字技术的普惠红利也才能真正实现;平台+SaaS的生态合作范式,会让数字化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转型时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由点到面到体,单点数字化带来的价值有限,而通过新技术构建全面立体的信任基础,可以极大地促进产业的高效协作,创造新价值、新业态和新合作模式。


当数字技术发展到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阶段,我们如何迎接AI带来的新挑战?井贤栋表示,一方面是让技术更加普惠,让每个小微企业均能共享技术的红利;另一方面,无论是产业协作还是信任连接都极为关键,因为ChatGPT发展带来的人工智能发展范式改变,可能影响到多个层面,必将更好地推进智能化加速迭代。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刘长杰;审稿:崔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