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三: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举办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本节讨论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生态环境部原国家生态环保督察专员夏光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达能首席执行官盛睿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


刘世锦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从根本上要通过创新打破新的发展约束条件,当前已有的化石能源逐渐枯竭,需要找到新的可替代的清洁能源。通过创新,人类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前景是有信心的,关键要尽早启动各个相关领域的创新进程。他提出“创新型碳替减”概念,在减碳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


关于如何在制度和政策方面促进创新,他提到两个具体措施。一是形成全方位支持绿色创新的“碳替减”市场;二是利用征收碳税的方法。


史美伦讨论了交易所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使命和行动方向。她指出,在经济体系下,交易所是资本市场的枢纽,连接了企业和投资者,可以促进共同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圈,应对气候变化。香港市场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国际金融中心,有条件以开放的角度支持绿色金融生态圈的发展。


她提出三个看法:一是可以利用交易所推动企业的减排节能,应对气候变化;二是交易所有责任支持不同阶段绿色科技发展的融资需要;三是香港市场有独特的“一国两制”,具有连接中国和世界市场的特别优势,可以作为中国碳市场相关政策开放和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支持绿色科技和碳市场的国际合作和创新。


温枢刚说,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发展,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华能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目标,在以下五个方面为推动“双碳”和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二是在新能源发展上实现“五个并举”;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四是推动碳资产的精细化管理;五是坚持国际能源合作。


气候不分国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关于下一步工作,他表示,一是加强共同交流,开展转型路径的研究;二是共同促进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三是共同推动能源、科技、技术的创新,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


盛睿安从食品行业的角度讨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他指出,企业应该在推动低碳经济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达能作为全球领先的食品和饮料公司,致力于提供更多的健康食品,并将可持续发展嵌入企业发展战略中。


他表示,达能希望与中国政府和商业伙伴开展密切合作,在可再生农业实践、可循环低碳包装、森林保护和再造林项目以及减少粮食浪费等领域推出适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


尼古拉斯•斯特恩希望中国能够在加快绿色转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关于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他提到首先要充分考虑经济政策,这涉及政策、体制、行为、政府及投资等。预期对于投资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在国家层面和全球层面都要长期投资,给人们以长久的发展预期。此外,还应考虑到经济机构的结构,整个经济的转型需要各个部门参与。最后,要有涵盖各个省份和城市的统一的激励机制。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李卓;审稿:崔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