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 Talk:技术与教育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经济峰会,论坛演讲CDF Talk的主题是“一起向未来”。上午第一场对话为“技术与教育”,对话嘉宾分别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顾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


蒂姆·库克表示,苹果与中国的关系已经30年了,非常高兴能在这个时间来到中国,非常荣幸能够服务于苹果的客户和消费者。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苹果主要做电脑业务,2007年启动了手机业务,此后发生了很多变化,苹果与更多中国客户、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建立关系。对于过去30年的发展,他是非常兴奋的,也非常希望能够庆祝。


蒂姆·库克提到这些年来中国的体会,他看到了在中国有很多变化,城市非常现代化,农村也变得工业化,但是中国文化没有变,文化使得一切都有可能。


蒂姆·库克在谈到教育时表示,苹果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合作项目,给农村学生提供数字教育,学生成绩上升很多。未来,苹果将提高对这个项目的投入承诺,增加到1亿元人民币。从苹果公司的历史来说,公司的建立目的就是服务创造者、教育者。教育使人们变平等,使人们获得变成杰出人才的机会。希望能找到途径,将教育提供给更多得不到教育的人。


在谈到科技与创新时,蒂姆·库克表示,纵观全世界范围的创新,人工智能十分重要,技术发展迅速,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作为技术发明者,我们应该确保使用正确方式帮助人类,这是非常重大的责任。苹果公司关注年轻人的编程能力,有这个基础能力就能跟上创新的世界。


蒂姆·库克在谈到气候变化时表示,气候变化是这个世纪面临的最重要问题,需要政府、企业、个人以及非政府组织合作来解决。苹果公司2015年以来,碳排放降低了约50%,尽管公司成长了70%。如何实现的?一是与所有供应商合作,实现可再生能源运营。二是再循环利用,把有价值的老设备进行拆借重复利用。三是从小事做起,比如晚上充电,电网负担会小点。


卢迈在交流时表示,中国城乡差距很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试验区,为更多孩子提供发展机会,得到了苹果公司的支持。今后双方还会进一步合作,不仅仅是硬件,还有工具的使用等方面。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马健瑞;审稿: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