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演讲:携手迈向能源新世界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经济峰会,论坛演讲CDF Talk的主题是“一起向未来”。上午第二场演讲题目为“携手迈向能源新世界”,演讲嘉宾为施耐德电气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国华。


赵国华说,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规模及发展速度在人类史上极为罕见。从能源角度来看,能源和发展密切相关,能源是走向现代世界的“护照”,但快速发展也意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雾霾、污染等。中国在能源发展领域做得非常好,在每一步发展过程中都找到了解决方案。


他指出,当前,全球75%的碳排放来自于能源领域,因此需要重塑发展方式。目前,全球仍有8亿人无法使用能源,有26亿人能源使用并不稳定,全球50%的人口仍处于能源不稳定地区。现在气候变暖问题仍然还没解决。多年来,施耐德始终坚持努力寻找解决能源问题的方案。当前迫切需要每个人都达成要改变能源结构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当前大多数讨论集中在能源供应端,但回顾历史,能源转型都是从需求端开始的。一直以来,施耐德坚持聚焦需求端减碳,并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一是数字化,物联网将万物链接到一起,实现更高效率;二是电气化,电气化是实现去碳的唯一方法。未来如果能够积极推进数字化和电气化,就能够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智能的、绿色的世界。


他提到,电力4.0时代下万物互联。当前很多城市在寻找核能、可再生能源等一些可持续性的能源,这就需要充分实现对所有的周围事物进行数字化,将所有相关数据链接起来放在云端,再通过数据处理、数字孪生技术等进行运作,实现更高的安全性和韧性、效率。在这一过程中,推动数据统一、提升数据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他表示,施耐德在可持续发展和效率方面是领先的公司,碳减排量很大,同时也计划在三年后帮助供应商碳排减半,十年后实现碳中和。多年来,施耐德在发展中国家做了非常多工作,帮助近5000万人获得绿色电力、绿色能源,帮助很多地区改善了健康卫生条件。此外,他提到,15年前,一批科学家在南极洲组织建立了全球首个零碳科考站,他们成功利用数字化方式在这种艰苦环境下实现了零碳,这就意味着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零碳。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牛禄青;审稿: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