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四: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辉瑞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艾伯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旭波,丹纳赫集团全球总裁、首席执行官毕睿宁,新风天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启楠。


毛群安指出,“健康中国”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近十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过程中要发展健康产业,而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和支撑。科技工作要面向人民健康。近十年我国在药物研发、传染病防控等重大科技项目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正在推进医疗卫生健康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工程,希望通过体制机制转变,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来推动整个医药卫生健康产业发展,要从过去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毛群安强调,国家卫健委致力于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重塑医药卫生的服务和管理,使优质资源能够下沉、扩容;并计划于今年在全国开展应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国”的专项大赛,从而推动技术更快、更好地助力基层体系建设、开展网上诊疗、推广药物使用、加速医药研发。毛群安认为,理解“健康中国”需要把视野放宽,包括肿瘤和老年认知障碍的早期筛查等在内的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都属于“健康中国”关注的重点项目,下一步将推动在医疗卫生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艾伯乐表示,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会在一生当中被确诊为癌症,“健康中国2030”非常重视癌症的治疗,也确立了宏伟目标,下一步需要更快地推动落实。他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打败癌症,需要协同创新,需要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共同努力。此外,决策者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以创造一个高效的、公平的监管环境和创新环境,这样才有利于企业创新和公平的市场竞争。他还强调,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要加大保护力度,要遵循及时、透明的原则,加快推动癌症治疗等医疗健康基础领域的突破。


于旭波主要谈了三点看法,一是科技创新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核心支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医疗健康科技创新,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二是科技创新是医疗健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作为这个领域的企业要做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加强医疗科技创新是推进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是科技创新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合作。医疗健康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领军企业发挥好创新主体的作用,也离不开各领域、各环节伙伴的协同合作。


毕睿宁表示,清洁的空气和水、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物、有效和可及的疫苗和药物对社会民生至关重要。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密切相关,中国政府将保障民生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应用科技力量能够显著改善人类健康,并克服重大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中国是这一巨大进步的关键贡献者,将持续对全球健康产生积极影响。毕睿宁认为,积极响应中国的“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在华投资、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在环境、水和食品安全以及生命科学和医学诊断领域的技术创新非常重要。他还强调将积极支持中国医疗行业和生态系统建设,扩大本地制造和研发,寻求与包括政府、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内的各方伙伴建立合作。


吴启楠表示,过去20多年,他们对中国的健康医疗事业充满信心,在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医疗系统。面对中国老龄化社会快速发展和老年患者日益增多,即中国每年将增加1000万—1500万位老年患者,他建议:一是推行多层次诊疗,加大互联网医院和居家医疗方面的投入。二是实现医疗价值的一致化,经过与患者、医疗保险、医疗机构三者合一的利益驱动来解决分级诊疗。三是推行“9073”居家医疗模式,即90%居家医疗,这样可节省60%—80%的单床位医疗费用,也可降低床位入住率。四是康复系统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也是能够让患者尽快实现康复的重要模式,而且能够大大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效果和支持DRGs国家医改。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牛禄青;审稿: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