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演讲:人工智能与未来安全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经济峰会,论坛演讲CDF Talk的主题是“一起向未来”。上午第三场演讲题目为“人工智能与未来安全”,演讲嘉宾为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周鸿祎在演讲中主要分享了三个观点和四个未来的挑战。


第一个观点,到底ChatGPT是不是真的智能。周鸿祎坚信它是真正的智能,因为ChatGPT不是搜索引擎,只能搜到已知的答案,它能够做出很多推理。它是人类第一次把几乎所有的知识进行编码、重组、存储,从而为推理做好准备。计算机第一次真正理解人类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指数级的发展,人工智能进化的速度要远远超过人类的进化速度。超级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始。


第二个观点,ChatGPT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因为它可以提升人类的生产力,提升工作效率,进而提高国家的竞争力。这就像当年人类发明了蒸汽机和电。


第三个观点,中国有没有能力发展自己的ChatGPT,答案毫无疑问。虽然我们起步晚了,但是差距不会太大,比光刻机和芯片的差距要更容易追赶。道理也很简单,第一,ChatGPT用的很多核心算法、核心模型不是自己做的,而是一个组合式的创新,用了很多公开论文和开源算法,这些对我们都是透明的。第二,科技发展上有一个趋势,“一人捅破窗户纸,千军万马独木桥”。有了探索方向和技术路线,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第三,不要只看到技术、模型、算法,还要看到人工智能需要与场景结合,与百行千业结合。


周鸿祎还提到ChatGPT带来以下四个挑战。


第一个挑战,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ChatGPT是个好工具,掌握了很多编程能力和经验,但也意味着它可以成为黑客的帮手,降低黑客发动网络攻击的门槛,比如帮助写攻击代码、钓鱼诈骗邮件等。


第二个挑战,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的工作岗位,造成失业。周鸿祎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人类最伟大的不是自身肉体的进化,而是能不断发明工具,通过操纵工具使得自己能力提升。


第三个挑战,人工智能虽然百般好,但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耗电。他认为,如果人类不能实现能源自由,那么人工智能这棵“树”最终还是长不下去的。他提出,超级人工智能出来之后,不应优先解决娱乐问题,而应该去解决可控核聚变等物理难题,这样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才会平坦。


第四个挑战,人工智能会不会产生意识,成为新的变种。他认为,ChatGPT一定会产生意识,产生意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他能力也都将跟着产生。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马健瑞;审稿: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