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四:制造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制造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本节讨论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贺利氏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凌瑞德,清华大学教授、巴西总统前特别经济顾问亚历山德罗·哥伦别斯基·特谢拉,荣程集团总裁、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施耐德电气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国华。


凌瑞德认为,制造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至少是未来十年的主题,全球很多国家在战略高度推进绿色化转型发展,中国在绿色能源消费方面已经达到了既定战略目标。未来,各国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当前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要避免过度能源消耗,通过政策支持,改变消费者行为,鼓励企业、个人进一步碳减排。另一方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企业能够通过落实数字化解决方案,进一步优化工业流程,减少能源消费,不断降低成本,实现高效率、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一些国际研究表明,植入数字系统的行业领跑者受益最大,其生产率增长远超成本增长速度。他提到,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是很好的路径,例如将炼钢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使钢铁行业能够充分拥抱数字和绿色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亚历山德罗·哥伦别斯基·特谢拉认为,数字化与绿色化发展应该一体化推进,但目前无论是在管理方面还是政策方面都没有很好地破题。他分享了对两个问题的思考。第一,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到底意味着什么?他指出,全世界开始陷入低生产率的发展轨道,将制造业与数据技术相结合,可以通过智能制造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生产工艺以及管理水平,进而带动制造业生产效率提升。第二,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问题,我们要加速绿色制造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增加绿色要素,增加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绿色制度的讨论与实践,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技术进步与快速、大范围推广。


张君婷从三个维度展开分享。第一,绿色低碳发展。在“双碳”目标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加快经济韧性重启,更加关注经济复苏和绿色可持续增长之间的关系,发展模式也更加注重绿色高质量发展。第二,数字化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创新与协同,中国通过创新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更好地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第三,责任与信心。企业主体都在关注着社会价值的创造,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她强调,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助力全球经济、社会、公益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责任的背后是信心和力量。


赵国华认为,智能制造是持续改进之旅,是一种组织实践。未来智能制造的成功取决于渗透率。在公共政策的引导下,提升技能、培训和雄心对于避免中小企业落后尤为关键。此外,数字化和绿色化也不能独立分别对待。首先,绿色化发展程度需要数字化去衡量。其次,工业领域至少有20%-30%的能效提高空间,应该将数据要素放在核心的位置,以人为中心建立持续改进和绩效导向的文化,更好地服 建议务于人的工作需求。他呼吁,工业企业要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在实现数字化的过程中相互联通,提高全行业价值链。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徐乾;审稿: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