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三:拥抱责任投资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2023年3月25-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3月25日下午举行的经济峰会分组会(IV)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拥抱责任投资”。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华康尧,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


谷澍指出,当前包括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可持续投资、绿色投资在内的责任投资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全球经济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对于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ESG投资体系,他提出以下三点思考和体会。


第一, ESG投资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多重因素


的交织影响下,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因此,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ESG投资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主要聚焦环境友好型产业和主体,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之下,这些领域将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衍生出巨大的金融需求,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注入持久动力。


第二, 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的ESG投资体系。ESG投资理念与高质


量发展的内涵高度契合,构建既与国际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ESG投资体系,是正确引导社会投资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文化,提升中国在ESG领域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抓手。


第三,ESG既需要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实践探索。以农行为例,一要加快构建ESG的治理体系;二要不断强化ESG的产品创新;三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华康尧讨论了ESG战略的两大基石:社会投资和环境投资。在社会投资领域,他认为保诚集团在五个方面为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作出了贡献。一是不忽视保险的基本功能,即防止经济损失,避免个人和家庭由于意外事件而陷入贫困;二是帮助客户增加和保护他们的财富;三是为人们在预防疾病或改善疾病管理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四是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降低重大财务决策风险来促进消费;五是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发展,并为政府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在环境投资方面,他指出,中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历史性贡献。保诚集团已将ESG纳入投资决策,并和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其实现绿色转型。


张剑秋说,“双碳”目标进一步催化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对于行业龙头来讲,明确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建设共赢共富的产业链,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圈,推动各行业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提升,将筑牢基业长青的根基,引领新时代的商业文明。当前不同行业针对各自领域的特殊性和产业结构的差异性,纷纷探索适合自身产业链的共赢发展之路。乳业上接草原牧场,下连百姓餐桌,要追求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统筹带动全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一起实现价值共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他表示,全球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是谋求社会全面进步的金钥匙。解决社会问题,创造公众福祉,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赢,是各国政府、社会组织、各个行业,甚至是每个人的共同责任。


房秋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ESG发展方面面临很多机遇。一方面,绿色低碳、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及企业的普遍共识。因此,企业在海外开展责任投资拥有良好的政策和舆论环境。另一方面,全球能源结构的调整,包括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深度参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供了商业机会。与此同时,企业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例如,目前全球还缺乏一套公认的ESG指导原则或标准,加之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企业在境外需要适用不同的ESG标准,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困扰。


(中国发展出版社 撰稿:李卓;审稿:崔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