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德勤:塑造未来董事会,把握发展新机遇

德勤


引言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从而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目标指引下,中国企业如何塑造未来的董事会,如何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已成为公司治理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企业的董事会主席应深入了解公司治理的最新国际态势,借鉴其他国家董事会主席的真知灼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更深刻地理解董事会主席的未来角色,更好地发挥董事会的公司治理中枢作用,使其引领公司航向、提升治理效能。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董事会是公司治理的中枢,董事会主席则是董事会的领头人。董事会主席在公司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关键角色,对于董事会有效运行具有重大影响。近些年来,巨大的社会变化,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动荡等不可预知的事件,以及数字化转型、气候变化、监管高压和投资者监督等势不可挡的挑战,正在重新定义董事会主席的角色。


为了深入了解董事会主席治理角色的变化,以及利益相关者对于未来董事会主席的期望,德勤全球董事会项目研究团队对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中国、肯尼亚、乌干达、德国、印度、爱尔兰、意大利、日本、新西兰、荷兰、南非、英国、美国16个国家,开展了“未来董事会主席的角色”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来自全球大型上市公司、私营企业(包括部分家族企业)的超过300位董事会主席分享了他们对于相关话题的深刻理解与洞察。


德勤全球董事会项目研究团队将相关研究成果呈现于年度研究报告:《定义现代董事会主席角色的五大变革力量》。研究报告定义了重塑未来董事会主席角色的五大根本性力量,即:组织治理需要董事会主席发挥更大作用、社会对企业寄予更高期望、气候变化迫使企业采取行动、危机领导力成为常态、董事会运作需要数字化增效和敏捷性。研究报告指出,在五大力量作用之下,董事会主席的治理角色正在扩展,以满足利益相关者对于董事会主席在公司治理的前沿领域发挥更加积极角色的期望。


点击查看:


德勤:塑造未来董事会,把握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