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构建轨道交通消费新场景,提升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摘要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受全球经济衰退及地缘政治的冲突的影响,经济尚未全面恢复,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挖掘内需潜力将是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


近年来,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扩大消费,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


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模、建设速度在全球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但由于轨道交通存在着外生效应巨大但内生效应不足的天然缺陷,如何在建设如此巨大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同时,发挥轨道交通独特的庞大人流资源的优势,打造轨道交通的消费新场景,增加轨道交通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轨道交通行业的一个重要课题。


港铁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之一,在其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积极配合香港政府实施高质量的城市发展模式,探索对轨道交通客流资源的有效利用,成功打造了香港轨道交通商业的消费场景,为港铁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香港的城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成功经验能够对内地城市打造轨道交通的消费新场景提供借鉴。


港铁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参与中国式的现代化建设,有信心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中国内地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点击查看: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构建轨道交通消费新场景,提升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