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汇丰: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解决方案

祈耀年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 


综述


金融行业在全球向净零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主导和关键作用。金融机构向各行各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协调融资和提供资金,能够帮助行业整体对商业模式进行更新和进化升级,并用更环保、更清洁的新技术替代旧技术。


第一线带头应对气候问题,对所有金融机构来说都是重大机遇。来自投资者、客户、员工和社会各方面要求企业转型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许多企业自身也希望主动做出改变,以确保其未来的发展。而随着可持续金融资金供应量的扩大,能带给投资参与者的回报也随之增加。


近年来,中国已明确了其在气候领域的发展目标。2021年,中国成为欧洲以外第一个设定净零目标的大国。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电池研发、电动汽车制造和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且十多年来一直引领世界对这些技术进行投资和应用。中国承诺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对中外企业给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


在本报告中,我们基于自身实践经验,阐述可以采取的各种步骤,以形成针对我们所面临气候挑战的创新型解决方案,具体包括:


1. 在整个经济领域推动制订企业层面的气候转型计划 — 推动所有企业制定脱碳战略,协助银行为实施脱碳战略提供急需的资金。


2. 动新兴市场发展转型金融 — 引入新的“混合融资”选项,提高流向新兴市场的气候相关融资的比例,新兴市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总量的近一半。


3. 更广泛地部署可持续基础设施 — 推出新标签体系加强项目规划发展金融生态系统以填补万亿美元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4. 快速推广气候技术 — 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和企业和公益机构合作等创新模式支持“现成可推广”技术以及那些尚未实现商业化应用的技术。

我们相信,这些金融解决方案,配合中国迅速应用和推广气候技术的能力,以及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将被证明是抗击气候变化的利器,尤其是近十年内我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


此外,中国金融市场的成熟度日益提高,这意味着它可以在与国际伙伴合作应对本报告所列挑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我期待在2023年的中国发展论坛上更详细地讨论如何做到这一点。


点击查看:


汇丰:应对气候变化创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