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江森自控:建设面向未来的韧性智慧城市

江森自控

摘要

城市是世界全球人口的聚集地。经过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城镇化进程,目前超过65%的中国人口居住在城市中,未来这一比例还有望进一步增长。这意味着城市的安全、稳定、长期蓬勃发展已成为影响绝大多数国民工作生活、经济活动平稳有序的主要因素。


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面对着自然环境、能源供给、经济发展、人口结构等多方面的挑战,由于人口密集、结构复杂,城市的长期发展并非易事。韧性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此概念自世纪初诞生以来,经过了二十年的演变,逐渐在定型为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在经历突发扰动或缓慢积累的压力时能保持生存、适应和发展的能力。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经济前景不明朗、能源供给不确定等多重不确定性面前,韧性城市建设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必修课。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所部署的信息技术、物联网等技术给了城市韧性建设有力的支持,使得城市各系统在日常运行中实现准确知悉、快速反应及高效协同。


建筑是构成一座城市的最小单位,也是构建韧性智慧城市的基本骨骼。在遇到台风、洪涝等突发情况的时候,以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建筑的承压能⼒和韧性都对城市整体韧性表现起着⾄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建筑科技领导者,江森自控在近一百四十年的历史里陪伴了全球数以万计的建筑的平稳运行和有机更新,见证了时代需求迭代中人们对建筑的理解、需求和要求的更新。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以建筑为切入点,从扩展重点公共设施防灾减灾功能、建筑和城市数字化升级以及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三方面,提出建设韧性智慧城市的可行性建议,以供讨论,藉此助力中国打造面向未来的韧性智慧城市,实现长期稳定繁荣发展。


点击查看:


江森自控:建设面向未来的韧性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