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太古:迈向碳中和 拥抱共同未来可持续地产开发助力碳中和,加快建立城市韧性

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


摘要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必然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太古集团作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跨国企业,一直致力于在所在运营领域探索可行、高效的绿色发展道路。近年来,“碳中和”和“城市韧性”概念快速发展演进。太古集团对此展开研究,立足中国国情,借鉴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和城市的思路及实践,并结合了集团及旗下太古地产在通过城市建筑环境脱碳助力碳中和及“净零”城市规划方面的经验和专长。同时,研究还从环境、社会和经济层面探讨了向碳中和城市的转型如何帮助城市建立韧性。此外,本研究还提出了实际可行的措施,为中国提供参考,支持中国践行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全球脱碳进程中,城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城市在实现碳中和、建立气候韧性未来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通过可持续的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地实现建筑环境脱碳目标。


建筑环境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能源活动碳排放量的39%。随着世界人口接近100亿,预计到2050年,全球建筑存量将翻一番。然而,碳影响不单只源于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目前,水泥和建筑价值链贡献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包括营运碳和隐含碳。因此,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我们必须在建筑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实施脱碳措施,最终实现净零排放。


如果现在不开展脱碳行动,气候快速变化的局面将日益严峻,我们的城市将遭受严重破坏,进而损害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对人类而言,会对社区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包括物理损害、健康问题、自然环境不断恶化、潜在的气候迁移等。


在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持续增加,导致人力、环境和财政成本不断上升。气候变化对商业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显著且在不断加剧。2021年,仅10起极端天气事件就分别造成了超过15亿美元的损失,合计损失超过1700亿美元。中国也未能幸免。2021年郑州遭遇了特大暴雨极端天气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中国正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城市韧性则是其中的重要课题。太古集团也希望通过介绍全球其他城市的做法和自身参与城市韧性建设的经验,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贡献价值。


太古集团的业务分为地产、航空、饮料及食物链、海洋服务和贸易及实业五大范畴。太古集团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制定了清晰的集团可持续发展策略SwireTHRIVE来应对气候变化、减碳、水资源保护和减少废弃物等重要的环境问题。


太古集团已扎根中国157年,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价值。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循环经济。这也增强了太古集团在自身所在行业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此次,太古集团很高兴可以有机会分享地产行业的相关经验, 以支持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建设更具韧性城市的雄心壮志。


点击查看:


太古:迈向碳中和 拥抱共同未来可持续地产开发助力碳中和,加快建立城市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