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西门子:智慧园区:让数字化释放低碳潜能

西门子公司


摘要


2020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能源结构、单位GDP能耗高等一系列重大现实挑战,实现 "双碳 "目标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各类产业园区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力量,也是各类能源的集中消耗地。如何在园区内实现低碳和零碳,将成为中国 "双碳 "战略的核心问题之一。


2012年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智慧型园区的建设目标,标志着中国的产业园区进入了传统型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此后,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多方面政策及指导意见,为园区的向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及发展指引。


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目标是在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系统性地结合“碳中和”理念,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碳汇,碳捕集利用、碳交易等技术或方法,通过产业、设施和资源的低碳化、循环化利用,在园区内部实现碳净排放量接近或达到零,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其中,低碳化的能源系统是零碳智慧园区建设的核心。同时,数字化将成为园区智慧化管理和零碳转型的关键赋能手段。


零碳智慧园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结合能源流动的三大主要环节:源—网—荷来构建,在源端着力于园区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在网端实现园区基础设施的自动化和数字化,以及在负荷端落实园区建筑的智能化和零碳化。


本篇报告也结合西门子公司的最佳实践案例,详细阐述了以上技术路径的具体实现。如西门子和伯明翰大学通力合作,借助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分布式新能源生产和储能,以及改变用户行为模式等一系列举措,为后者建立了一套可适应不断变化需求的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帮助其持续动态地减少碳排放。


江苏苏州常熟高新区MOBO协同创新产业园智慧园区项目,从优化资源配置角度实现对园区人流物流车流的监控管理,再到利用数字化的能源供配基础设施实现大数据分析记录园区能源消耗,乃至于整合了碳核查,碳足迹,碳交易等各类接口,全能型数据中台作为园区的中枢大脑,有效应对数字化基础架构带来的海量数据,并通过其实现数据价值,实现低碳智慧园区的大目标,并赋能园区企业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制造和跨越式发展。


上海浦东连民村多能互补项目:为将上海连民村打造为“智慧能源第一村”,提供了从规划咨询到核心能源管控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能源管控平台融合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光伏、风电、地热、储能以及综合能源供应进行智能管理,协调供需、优化运行,实现最大效益,是“能源流、信息流与价值流“三流合一”的乡镇能源互联网典型应用示范。借助全方位多能互补的解决方案,连民村能耗预计将减少10%,碳排放预计将减少50%。


中国在推动零碳园区建设方面已先后制定出台了许多政策文件和配套激励机制,然而目前各地多数园区仍处于传统园区向低碳智慧园区转型的道路上,要实现零碳智慧园区的目标仍然需要一系列发展和迭代,对此我们有以下建议:


引导零碳智慧园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规定及技术实现路径。

推进零碳智慧园区试点运营,加速示范区项目落地。

推动分布式能源技术创新和发展,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新型能源系统。

鼓励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发展,为零碳智慧园区提供支撑载体。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目标,从全球合作到中国的“双碳”政策目标,所有的行业都可能被“碳中和”重塑。园区作为大量产业的承载空间,将在经济发展和低碳化发展的平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将相关政策和市场需求与主营业务进行有机结合,将是大多数园区和企业未来必修的课程。西门子将以数字化创新和跨领域行业洞见,在中国携手各方伙伴共创绿色生态,赋能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点击查看:


西门子:智慧园区:让数字化释放低碳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