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渣打:中国以行动实现双碳目标

渣打银行


2023年3月


摘要

中国政府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宣布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之一,其对全球降低碳排放的贡献将至关重要。考虑到中国能源密集型增长模式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体系,以及相对较短的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实现双碳目标具备一定挑战。


本文探讨了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一目标的可能实现路径。减碳要求中国的经济结构向低碳转型,意味着服务业、低碳和高科技制造业的GDP占比上升,且能源消费由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这一潜在转型过程将创造巨大的投资机会,同时需降低短期内的转型成本。据渣打估算,2060年前中国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的规模达127-192万亿元人民币,等同于年均相关投资3.2-4.8万亿元人民币。然而目前融资仍存在较大缺口。考虑到显著扩大清洁能源投资的迫切需求,绿色金融是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本文就进一步完善中国绿色金融体系、金融机构如何更好的进行风险管理、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有效性进行了讨论。


点击查看:


渣打:中国以行动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