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CDF之声|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拥抱中国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CDF之声”(CDF Voice)栏目旨在汇聚关注、支持和参与论坛的重要商业领袖,向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传递论坛与会代表心声。


自2000年启动以来,“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就是论坛不变的信念。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延续,尽管中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经济复苏态势向好,但需求收缩、劳动力市场修复迟缓、全球供应链调整影响等压力仍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发展作何判断?外资企业如何把握好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他们对当前中国未来的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又有什么判断与洞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即将召开之际,“CDF之声”栏目邀请论坛外方企业家代表,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今天做客CDF之声的是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Oliver Bäte)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们十分感谢市场和客户在过去的一年对安联集团继续保持充分的信赖和信心。面对宏观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我们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和韧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客户和员工满意度都再创新高。我们在各个业务条线的业绩表现都一如既往的稳健和强韧,尽管面临种种挑战。


借助我们在中国所获牌照和设立的各类机构 —为此我想再次向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信赖表达衷心的感谢—我们很自豪能够为我们的中国客户提供优质的保险和金融产品,持续推动业务发展,深耕中国市场。


讲到中国的现代化,我们感到十分骄傲,可以获益于中国近年来的对外开放政策。


安联集团和众多国际企业积极拥抱中国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在这个全球经济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实现持续发展。


这也引出了我关于中国现代化的关键词:可持续。


随着多项积极导向政策在各个领域的推行和实施,以及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落实,数字化和创业创新将继续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赋能。中国近年来的经济繁荣也促进了居民家庭财富的快速积累,这也为例如财富管理等行业带来了超过20万亿美元的新机遇。随着中国加快对国际企业开放市场的步伐,中国万亿级别的资产和财富管理市场也开启了新的篇章。我们十分赞赏和感谢近年来进一步优化资产管理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政策条例。也很高兴能够借此机会,为中国市场和客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后疫情时代经济和社会活动逐步恢复常态,我们也迎来了真正意义上深化可持续发展的时代。


我们十分赞赏中国去年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原则》。这是推动绿色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承诺,也与国际上的同类标准深度契合。我们需要持续协同合作,来应对气候变化。


我很荣幸介绍由联合国发起,安联集团同多家资产所有者共同成立的“净零资产所有者联盟”的最新成就。该联盟成立于2019年,成员包括全球大型投资和资产管理机构。所有联盟成员承诺将在2050年前实现其投资组合的碳中和。当然我们不会静待2050年到来时再去检验成果。目前,已经有84家机构加入联盟,成员管理总资产已超过11万亿美元。联盟也在继续发展壮大, 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标准和实践做出贡献。


作为拥有二十多年可持续投资经验的跨国企业,安联集团十分期待同我们的中国同行和客户们进一步分享我们的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经验。


谈及我对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期许,我想引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所说的:“更好的复苏”是我们共同的战略责任。


我们的宏观和具体的复苏措施均应帮助增强全球经济弹性。我们需要推动结构性变革以实现气候中和,并应助力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这不仅是为了我们当下的考量,更是为了我们孩子的未来着想。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为支持全球议程所做的贡献和承诺,我也非常期待在即将召开的 2023 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朋友们会面交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