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CDF之声|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市场增长机遇

“CDF之声”(CDF Voice)栏目旨在汇聚关注、支持和参与论坛的重要商业领袖,向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传递论坛与会代表心声。


自2000年启动以来,“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就是论坛不变的信念。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延续,尽管中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经济复苏态势向好,但需求收缩、劳动力市场修复迟缓、全球供应链调整影响等压力仍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发展作何判断?外资企业如何把握好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他们对当前中国未来的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又有什么判断与洞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即将召开之际,“CDF之声”栏目邀请论坛外方企业家代表,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今天做客CDF之声的是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

以下为发言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召开适逢中国在新领导集体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亦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为数不多能够齐聚中国政府高层、跨国企业代表、业界学术专家的高级别交流平台。能代表宝马集团出席这一盛会,我倍感荣幸。


宝马集团——对宝马及我们信赖的中国合作伙伴而言,这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我们在华业务的增长和发展繁荣也将为全球其他市场业务注入增长新动能、带来发展新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旅程。


中国式现代化的诸多特征在宝马的企业发展战略中均有良好体现:


首先,我们都认同经济提速增质是实现繁荣的基石。中国14亿多人口的现代化,尤其是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增,必会释放对创新型产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


其次,我们均将可持续发展奉为圭臬。在宝马看来,绿色和增长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这与中国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谋而合。


最后,我们都重视构筑伙伴关系、积极回馈社会。宝马立足中国,不仅是经济增长的贡献者,更是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在本届论坛上,我期待就宝马集团在上述关键领域所作贡献同各位深入交流。在中国昂首阔步迈入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之际,宝马愿携手共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开启在一个关键时刻。作为过去几十年世界经济和社会繁荣的稳定器——全球主义和多边主义正日益面临挑战,而区域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似有抬头。


因此,在我看来一个有未来的现代化应该是包容而不排他的,鼓励合作而不鼓吹脱钩的,主张“和而不同”、反对“同而不和”的,且对于创新、可持续和发展繁荣的追求应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我相信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释放强烈信号,即中国式现代化会为世界提供新的合作机遇:中外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市场增长机遇;深化科创合作、推动实现更绿色、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架设桥梁、凝聚共识,传递开放合作的最强音。


我十分期待参加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北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