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CDF之声|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在加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方面,国际商界要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CDF之声”(CDF Voice)栏目旨在汇聚关注、支持和参与论坛的重要商业领袖,向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传递论坛与会代表心声。


自2000年启动以来,“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就是论坛不变的信念。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危机冲击的影响仍在延续,尽管中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经济复苏态势向好,但需求收缩、劳动力市场修复迟缓、全球供应链调整影响等压力仍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当下,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发展作何判断?外资企业如何把握好中国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他们对当前中国未来的经济复苏、社会发展又有什么判断与洞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即将召开之际,“CDF之声”栏目邀请论坛外方企业家代表,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今天做客CDF之声的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非常期待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将是自全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首次在线下相聚。


尽管挑战依然存在,但在全球所有人经历了艰难的几年后,我很高兴能够到访北京和中国的其他城市,与同事和朋友们重聚,并欢迎他们重访世界其他地方。


在我看来,2023年毫无疑问将是全球经济受益于世界全面开放的一年。因此,我们应该用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新观念、新机遇、新合作、新方式。

我相信这将有助于中国推进其现代化进程,同时也将惠及所有在中国经营和投资的企业,以及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企业。因此,我想分享的关键词就是“开放”。


在此,我想重点谈一谈国际商界在其中能够发挥的支持作用。


首先,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连接至关重要。


汇丰自158年前成立起就致力于此。在加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方面,国际商界要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加强连接的途径包括贸易和投资,但也包括理念、经验和最佳实践的交流。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在与其他国家的借鉴和学习中,中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坚信未来的中国也将继续如此。


我们也要向中国借鉴和学习。作为中国内地金融业领先的外商投资者,汇丰的投资覆盖银行、基金、保险和证券等行业,包括持股交通银行。一直以来,汇丰都积极支持希望在中国展业的外资企业和希望走向世界的中国客户。


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我们服务了中国市场四分之一的外资企业,也协助了超过1200家中资企业及子公司在50多个海外市场开拓业务。其中包括了许多“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


第二,我们可以通过支持创新来助力中国开创未来。中国始终着眼于长远发展,致力于建设更美好的明天。当今的中国已经拥有众多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同时还致力于打造更多面向未来的企业。


汇丰在2019年推出了一项科技信贷基金,以支持中国初创企业的快速发展,尤其侧重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企业。受益的新兴企业涵盖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机器人技术、生物科技和医疗保健等领域。这类企业的商业模式大多与我们服务的传统行业不同,因此,为其提供支持的融资生态体系也应有所区别。在专项基金的支持下,这些企业既能通过我们的全球网络开拓国际市场,又能借助我们的金融专长发展新业务。


另一个我认为确有潜力的领域是与气候相关的创新。这也是我们此次提交的书面报告主题。我们需要加大新技术的应用以实现向净零排放的转型。中国可以在这一领域在全球发挥引领作用,这其中蕴含的巨大机遇将有助于中国在履行自身气候承诺的同时,创造新的世界一流的出口产业。


中国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已从2012年的14.5%提高到2021年底的25.5%。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设备生产方面,中国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去年,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中,中国占到了大约三分之二的份额。而国际市场正可以帮助中国发展环保产业,包括通过扩大可持续金融的市场规模以及与国际标准接轨等途径。


以上是我期待今年在北京和大家探讨的一些想法。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直是加强交流合作、探索新机遇的重要平台。今年可以面对面地交流,一定更有成效。我非常有信心,我们可以携手找到新的途径,以实现现代化发展和可持续增长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