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论坛主席信 | 增进共识 把握机遇 促进合作

论坛主席信

陆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席


增进共识 把握机遇 促进合作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将于3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数百名中外嘉宾将实现新冠疫情三年来的首次线下相聚。作为论坛主席,我谨代表主办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论坛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过去三年,世界经历了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交织叠加,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疫情的不断反复冲击了很多人的生活与工作,引发我们对生命、健康、人与自然关系的新的思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不断推进,引发了我们对技术将如何改变世界和人类未来的深入讨论。国际格局调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许多挑战,使我们更加坚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过去这三年,也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三年。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深感中国和世界都在变化,变化中孕育着机遇,当然也会有不同角度的理解和认识。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努力形成积极正确的认知和力量,促使变化尽可能朝着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走势仍不确定,近期又出现了国际金融市场局部动荡,推动经济稳健复苏是各国共同的期盼。虽然各国在复苏中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但世界经济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倡导携手推动平衡协调包容的发展,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围绕我们共同关注的经济增长、开放合作、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重大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以促进各方更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世界变化,共同传递以合作促发展的理性声音。


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对本届论坛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我相信,在中外各界代表的深度参与下,论坛将取得重要成果,实现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把握机遇、促进合作的目标。


预祝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成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