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CDF Talk |张文中:数智化转型引领行业创新

CDF TALK是论坛推出的创新演讲环节,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邀请嘉宾分享他们对所在领域的未来趋势及挑战的思考。


本期,我们将跟随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创始人张文中博士,携手探讨数智化转型引领消费品行业创新未来



全面拥抱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是零售业的未来



数智化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够让我国几千万流通产业的从业者共享数字化的红利。



 

*以下为演讲内容记录:


中国零售业已经告别不确定的时代,全面拥抱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是零售业的未来。


数智化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就是零售业今后发展的路线图,开放共享、包容发展、共创未来。


图片


数智化的创新蓝图

数智化转型,引领消费品行业创新未来



非常高兴来到CDF TALK这个舞台,我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一段特殊的缘分,我在这里见到很多老同事。30年前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做政策研究,后来我就去做企业了。

我做企业的经历分为两段:一个就是零售业。零售业今天和过去已经很不一样了,它是一个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全面的进行数智化转型的一个行业,所以我们也描述自己是数智化的流通企业。


我做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如何帮助整个流通产业做数智化转型。在我最初做企业的时候,我做的就是一个软件公司。这个软件公司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帮助当时的流通业做单品管理,那时候不叫SaaS,那时候叫MIS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我们做的这个系统,我们认为做的不错,但是没有太多人觉得这个系统真的有价值。


于是在1994年12月,我在一个旧工厂的厂房开办了物美超市。很幸运,第一个物美超市非常成功,当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个亿,而且有很好的现金流。在当时1个亿销售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不断地开更多的超市,以至于我们在2003年作为领先的零售企业在香港上市。


八年前,我觉得零售企业的未来,就是全面的拥抱数字化,彻底的回归商业本质。因此,我又创办了一个公司叫多点,英文叫Dmall。Dmall Technology主要的任务就是在数字化时代引导流通企业进行彻底的转型,成为能够获得数字化红利的这样一个优势行业,而不是被抛弃的行业。


所以我主要就做了这两件事情。为什么要做这两件事情?目的就是大家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的——数智化转型,引领消费品行业创新未来


图片


数字化与未来

中国零售业进入的是一个确定时代



首先,我谈一谈中国零售企业已经告别不确定的时代。


我们刚刚经历了三年疫情,也刚刚经历了中国零售企业在数字化冲击下经历的种种变化,一定会感到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就零售企业而言,我们今天开门,明天是不是还能继续开门都不知道。这就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第二个巨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在数字时代,零售企业首当其冲受到了巨大冲击。我们看到电商曾经让实体零售遭遇巨大挑战,我们也看到社区团购迅速的在中国城乡全面展开。这是一个很大的实验,是一个几千亿资本投入的实验,这样一个实验其实在过程中,对零售企业的冲击是很大的,我们看到这种纯线上的本地零售模式也曾经风起云涌。


但是今天,我们可以说这个结论已经有了,就是纯电商模式在本地零售、在30分钟送达的生鲜的这样一个消费领域并不一定适合,像社区团购这样的模式也已经有了结论。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说,对于本地零售这样一个巨大的赛道,纯电商模式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可以说:中国的零售业已经彻底告别了不确定时代,我们进入的是一个确定时代。


那么这个确定时代是什么呢?


就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对零售企业的全面的改造,这就是我们的结论,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图片


企业与转型

全面的拥抱数字化,否则零售企业就没有未来



我要讲的第二个观点:全面拥抱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是零售企业的明天。


数字化正在在全世界范围内全面展开,这是一个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就像当年内燃机全面取代蒸汽机,就像电报电话迅速的取代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一样。今天数字化已经成为老百姓相互之间交流,已经成为我们广大民众获得信息的最核心的、最有效的、最方便的一个来源。


大家设想一下,当你自己已经生活在数字化世界的时候,那么零售业是不是要全面的拥抱数字化?这个结论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我们强调,不确定性结束了,强调纯线上模式并不能真正取代本地零售和实体店的存在,但这绝不是说实体店不进行有效的、彻底的、全面的数智化变革就能够生存下去。


所以,我们在这里特别强调,要全面的拥抱数字化,否则零售企业就没有未来。


全面拥抱数字化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解决零售企业和消费者沟通的方式方法,提高它的有效性。对于一个线上零售的企业,大家很清楚这种交流方式天然的就是数字化的。但是对于一个传统的零售企业,这一切并不是那么自然。


图片


物美曾经一周会发一两百万份海报送到家家户户,这种方式一度很有效,因为那个时候数字化大潮并没有滚滚的袭来。但是后来它就变得越来越没有效果了,为什么呢?正像张一鸣创办头条一样,他注意到在地铁车厢里大家不再看报纸了,大家在看一个小屏幕。


因此,我们要彻底的改变过去的传统做法,即使你希望消费者到你线下店来,你也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去触达他,跟他做真正有效的、个性化的沟通交流。英文经常讲interactive,在数字化的时代,这种个性化的交流变得可能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所以全面的数字化,我认为第一要素就是要从和消费者的交流方式入手,真正做到有效触达、准确沟通,能够让每一个零售企业拥有自己的私域流量,真正的把消费者掌握在自己手里。
那么在全面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这样一个大的命题之下,我们也特别强调,以门店为基础的数智化改造。


八年前,当我和一批年轻人创办Dmall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了做分布式的数智化零售。什么叫分布式呢?一个核心的关键点就是以店铺为中心。


店铺为中心包括哪些要素呢?


首先,一个店铺的存在,它有自己的广大消费者,那么这个消费者,是一个零售企业必须抓住的最重要的资源;第二,它有商场,商场是最好的展示你的商品,形成顾客对于你忠诚的舞台,如果你不抓住你会很危险;第三,你有你自己的商品;第四,你还有你自己的员工。


把这些因素真正的和数字化结合起来,以店铺为中心形成一种新的和消费者交流的模式,和社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模式,进一步的用数字化的方法打通我们的供应链。比如说现在,物美在做数智化转型之后,我们现在已经70%以上的生鲜产品都是基地直采,完全实现了农超对接。这就是以数字化为基础、全面回归商业本质的一个重要的成功范例。


所以,以门店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是分布式电商的核心要素,这是一个多点的端对端的全渠道零售解决方案——叫DMALLOS,各个模块从前端的POS机到店铺运营的日常盘点、日常的促销到自动补货这一系列重要的环节都已经做到了。


数智化也就是说在人人在线、事事在线、物物在线的时代。有一个从底层就彻底的,以数字化的方式搭建的操作系统,对于零售企业成功的转型是极其重要的。


图片


结合与发展

我们强调数智化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



我要讲的第三句话:就是数智化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是零售企业拥抱数字化的路线图。


首先,实体店铺、实体企业现在都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我们特别强调数智化转型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必须要把行业知识和数字化创新紧密的结合起来。


我们强调数智化引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其实把这件事概括的高度浓缩,就是一定要把数智化这个基础打好。


但同时牢牢记住,你要做线上线下一体化,比如说多点的系统,它现在是让用户——我们所有的消费者用一个APP,不但在线上下订单,同时到店里来买东西、自己自主结账。自主结账最大的好处是极大的减少了客怨,否则大家都很没有耐心,排5分钟的队就会很不高兴,同时也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大家知道,三年前,物美集团收购了麦德龙中国80%的股权,那时候麦德龙线上的销售几乎是零。我们大概用了9个月的时间,用DMALLOS完全覆盖了过去的、传统的麦德龙自己的老系统,在这个基础上整个企业运营效率大大提升。


只讲一个指标,就是线上占比现在麦德龙已经到了20%,从零到了20%。


图片


时间关系,我不分享更多的例子了。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下,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够让流通企业共享数字化的红利。特别是让我们中国几千万流通产业的从业者不要成为数字化的落伍者,而通过他们的学习和努力其实也能符合历史潮流的,真正享受数字化的红利,真正拥抱未来。


今天我们的主题,叫一起向未来,所以我最后一句话,就是开放共享、包容发展、共创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