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蒂姆·库克:苹果公司入华30年,和中国一同成长

图片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至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


CDF TALK是论坛推出的创新演讲环节,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邀请嘉宾分享他们对所在领域的未来趋势及挑战的思考。


以下为新华网关于卢迈与蒂姆·库克对话的报道。

图片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办。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CDF Talk(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创新演讲)环节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顾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卢迈围绕“技术与教育”展开对话。


库克表示,苹果公司进入中国30年来,和中国一同成长,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为创造者和教育者服务,推动更多年轻人助力中国和世界的创新发展。




苹果与中国

“我们和中国共同成长”


卢迈:苹果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也是你第五次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来过中国这么多次,请讲一讲你们与中国的故事?


蒂姆·库克今年是苹果公司进入中国第30年,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时间点来到中国。


在加入苹果公司之前,我就来过中国,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90年代末,我第一次代表苹果公司来到中国,那时我们只销售苹果电脑,还没有iPhone。2007年,我们开始销售iPhone手机。那时,我们与更多的中国客户、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建立了关系。自那以后,苹果在中国有了很多开发人员,他们为包括IOS在内的苹果系统从事开发工作。我们在中国也有了庞大的供应商系统,有了自己的旗舰店。因此,看到过去30年苹果在中国的发展,我们非常欣喜,也非常荣幸能够与中国合作,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和消费者。我们是和中国一起成长的,这是一种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友好关系。



教育与技术

“技术应该帮助人类,而不是阻碍人类”



卢迈你为苹果公司建立的六个基本原则中,教育是最核心的原则。在你看来,教育为何如此重要?


蒂姆·库克:实际上,苹果公司的建立很大程度就是为了服务那些创造者和教育者的。我们一直深信,教育是使人们变得平等的重要因素。每个人都有获得优质教育、成为杰出人才的机会。因此我们一直在帮助一些有梦想但暂时没有机会实现的人,并希望能找到更多途径将教育提供给那些人。


卢迈:你觉得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是什么样的?


蒂姆·库克:中国的创新发展速度是很快的,我想未来还会继续加速。放眼全世界范围内的创新,比如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这将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所以作为技术的发明者,我们要确保使用这些技术的方式是正确的。我们应该使用技术去帮助人类,而不是阻碍人类,对人类技术的发明者来说这是重大的责任。

在苹果公司,我们认为年轻人应该掌握一些编程能力,即使他不想做程序员,也要知道编程能带来的可能性。同时,苹果公司还在花大力气去推动编程教育。当孩子们有编程这样的基本能力后,他们就可以跟上快速变革的世界,并助力人类创新的进程。所以我们现在开发了一种编程语言,叫Swift,我们希望这种编程语言是比较简单、容易使用的。我非常骄傲也很高兴看到:现在有3500万孩子正在用它来学习编程。


卢迈:在城市当中,很多学校都在给孩子教授编程,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还是缺少这样的老师和这样的技能,包括电脑也比较缺乏。蒂姆·库克现在也帮助中国农村的孩子去学习这些新的技能。

蒂姆·库克:我们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为中国山村地区的孩子提供数字教育。


图片



应对气候变化

“每个人都能做一些事情”


迈:苹果在应对气候变化这方面做了些什么?


蒂姆·库克:我认为气候变化是这个世纪面临的最重要议题之一。对此,我们所有人要共同努力。2015年以来,尽管整个苹果公司的规模成长超过了70%,但公司的碳排放却降低了大约50%。现在苹果公司在完全实现了可再生能源运营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基金,帮助超过50多个合作的供应商在2030年也实现完全可再生能源的运营。另外,我们还在推行各种再循环举措,比如利用一些仍有价值的老设备,或将一些设备拆解,重复利用材料。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一些事情。



人生与未来

“做好准备,努力工作,迎接机会”

卢迈:最后还想对大家说些什么?


蒂姆·库克: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你也在思考你的未来,那么现如今这个时代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时代。现在的创新速度非常快,你所面临的机会也是非常多的。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准备,努力工作,迎接这些机会。人生最有乐趣的部分是这个旅程本身,而不是抵达终点这个结果。所以,如果你能够实现更多的价值,那你的人生将会更加快乐。


图片


*文字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