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CDF Talk |史美伦:一杯啤酒,开启了中国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的大时代



DF TALK是论坛推出的创新演讲环节,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邀请嘉宾分享他们对所在领域的未来趋势及挑战的思考。


本期,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将为我们讲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没有人会想到,一杯啤酒竟然开启了中国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的大时代。更没人想到,国企上市会推动香港从一个区域性的金融市场升级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以下为演讲内容记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杯啤酒,开启国企来港上市的大时代

“没有人想到国企上市会推动香港从一个区域性金融市场升级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1993年7月15日,经过18个月内地和香港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香港联交所迎来第一个国有企业青岛啤酒。


这是当天青岛啤酒在香港上市的场景,也是香港联交所唯一一次用啤酒而不是香槟祝酒。


图片



我当时是香港证监会企业融资部的助理总监,作为两地团队中香港证监会的代表,我全程参与了筹备工作。用H股作为国企股的代称,也是我当时贡献的一个小建议。


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举杯祝酒时大家的兴奋。


那时内地既没有公司法,也没有证券法,H股上市是两地监管部门的创新构思。


没有人会想到这一杯啤酒竟然开启了国企来港上市的大时代,更没有人想到国企上市会推动香港从一个区域性金融市场升级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图片


青岛啤酒上市之后,一大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纷纷到香港来上市融资。通过上市,企业不仅获得了发展需要的大量资金,客观上也提升了公司的治理水平。

国家当时的政策是利用到香港上市加快对国企的改革。为了上市,国有企业需要剥离非核心的业务部门,提升管理效能,完成现代化企业的改革。去年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共有99家国有企业上榜,其中很多都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香港金融市场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大发展。H股上市之前,香港的金融市场比较小,上市公司也比较单一,恒生指数成分股中地产公司居多。当时来港上市的国有企业多是工业企业,还有各种类型的制造企业。


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大大丰富了香港市场的结构,提升了香港的吸引力,也吸引了很多国际金融机构。他们看重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香港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2018年,香港交易所改革优化了上市规则,这吸引了多中国内地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

上市公司从1993年的477家增到现在的2596家,增长了4倍;总市值由3万亿港元增长到36万亿港元,增长了11倍;香港股市的日均成交额从1993年的不到50亿港元发展到今天的1286亿港元,增长了26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包括H股、红筹股及民营企业)从1993年的40家, 市值占比不到5%,到1500多家,市值占比达到77%;从1993年到今年2月底,内地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已经在香港融资8.2万亿港元,占香港股市融资总额的七成左右。


因为内地企业的不断加入,香港新股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融资总额在过去14年中有7年是全球第一。


图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和发展

“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互相成就、创造双赢。


现在回过头来看,30年前的H股为什么能够大获成功呢?我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国际化。国企在主板上市的要求要跟香港的公司完全一样,这就需要国有企业作出很大的改变。国企在香港上市,促使他们为了融资进行彻底的改革。


第二是创新。在今天,创新是一个很普遍的概念。30年前,我们是怎么创新的呢?在没有《公司法》的情况下,两地的监管队伍设置了一套必备条款,让来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按照这些条款制定公司章程,成为上市缔约的一部分。这样既起到了约束的作用,又不需要走立法的漫漫长路。


第三是合作。两地的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的紧密合作是H股上市机制能够成功的关键。当时,香港非常需要开拓上市资源,分享内地改革开放的机遇。而内地推动国企的改革上市,一是为了融资,二也是加快改革的步伐。双方都有很大、很强的动力来做这个事。


图片



H股上市可以说是香港金融市场发挥连接中国和世界功能的第一步。

到2014年,香港和内地又联手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开通了沪深港通。香港金融市场进一步发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功能,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


这个互联互通的机制,不仅可以让外国人在香港用港股账户直接投资内地的A股,也是第一次让人们可以坐在家中,通过在内地股票账户直接投资在香港的股票市场。


互联互通为内地和香港都带来了很多很大的机遇,不仅推动了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在过去的几十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和发展,是香港和内地互相成就、创造双赢的典范,也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最佳案例。


香港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发展和支持。过去这样,现在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图片


香港金融市场的变与不变

“香港最独特的优势就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


这几年香港的金融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第一个变化就是新经济成为上市的主力。以前香港股市的主力是比较单纯的金融、地产等传统经济公司。从2018年香港交易所推出上市改革以来,已经有近250家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新股融资额占了全市场的70%左右。


第二个变化是产品生态圈更加丰富。这几年来,市场上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明显增加,加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香港的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快速发展,产品生态圈也越来越丰富。现在的香港,不仅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也成为了国际风险管理中心。香港正成长为一个更加综合、业务更加全面的国际金融中心。


第三个变化是互联互通不断优化和改革升级。到今天为止,沪深港通代表的互联互通机制已运行八年,经过多次升级优化之后,产品越来越丰富,交易越来越便利,成交也越来越活跃。沪深港通现在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股票市场的主要渠道,外资持有的内地股票有七成是通过这个渠道。


图片


这些都是香港金融市场近几年来发生的比较大的转变,这些变化都进一步增加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那么,哪些是不变的呢?

我认为有两点是没有改变的:


一是国际化特色没有变。香港之所以能够为国家作出特殊的贡献,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它的国际化。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国际金融中心里面最懂中国的。香港的营商环境自由、税制简单,市场机制、金融基建和法治监管都和国际接轨。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市场有信心的原因,这个是没变的。


第二个不变就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和其他的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香港最独特的优势就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是“一国两制”赋予香港的独特优势。


因为“一国”,香港有着国家坚定的信任和支持,也能够直接地受惠于咱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因为“两制”,香港继续保持了自己的国际化特色。凭着这个独特的优势,香港发挥了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功能,成为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和创新的最佳试验田。


正是因为这些变化和不变,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经常有人问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呢?香港的机遇在哪里?怎么样才能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答案其实是很简单的,那就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继续做好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这件大事。


图片


港交所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创新、开放、国际化、低碳转型.……一步步抓住机遇,提升竞争力。”


在我看来,香港交易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第一,中国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创新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以生物科技的创新为例,2018年上市改革以后,香港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中心,也成就了很多生物科学家的创业梦想。这次疫情中,我们用的疫苗和药品,有一些就是来自香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将来,我们还将继续不断优化上市机制,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融资的机会。


第二,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不可少的一环。在这个方面,我们香港和内地联手做的互联互通机制已经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两地监管机构的支持下,互联互通已经从沪港通延伸到深港通、债券通、ETF通。我们正在筹备的是互换通,这将是第一次连接两地金融衍生产品的互联互通机制,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人民币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


第三,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要真正成为通行的国际货币,就必须有丰富的投资功能,有风险管理的工具,有更多的投资产品。香港一直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前沿的阵地和试验田。除了互换通以外,我们还在大力发展其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希望借此使人民币市场更有吸引力。


今年内,我们会在港股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的交易模式。换句话说,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无论是国企、香港本地的,还是国际的企业,投资者既可以用港币,也可以用人民币交易他们的股票。大家就可以把人民币投到香港的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上,这是个很重要的突破。


第四,在新的业务方面,香港交易所将大力开拓碳市场和其他的ESG产品。我国正在大力地推行低碳经济转型,这个转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提供资金正是资本市场的功能。


上述这些只是香港交易所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一部分计划。但只要我们能做好每一件事,就会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会给香港带来很多发展机遇,也会帮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


图片


在不久前召开的两会上,国家领导人再次强调,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提高国际的竞争力。


这就是国家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也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再创辉煌的最大的底气和最大的机遇。

三十年前,香港金融市场凭着国际化、创新,以及与内地的紧密合作,发挥了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作用,迈出了第一步,迎来了辉煌。


我相信三十年后的今天,凭着这些成功的经验,再加上祖国作坚强后盾,香港金融市场一定会继续发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功能,迈出第三步、第四步、第五步.……再为国家创造辉煌!


我相信香港一定会继续地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引领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