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23年3月25-27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CDF Talk |初雯雯:百万中国青年在新疆保护野生动物的故事

CDF TALK是论坛推出的创新演讲环节,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邀请嘉宾分享他们对所在领域的未来趋势及挑战的思考。

本期,我们将同全国青联委员、“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创始人初雯雯一道,与河狸共舞,感受爱与生命的伟大。


“我坚定地回到了我的家乡阿勒泰,回到了我的大自然,找到一个能使当地的人参与到自然保护并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办法。”



以下为演讲内容记录:



大家好!我是初雯雯,来自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是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的创始人。



在过去的三年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瞬间有两个:


第一个瞬间发生在阿尔泰山脚下的乌伦古河。2021年初,乌伦古河畔雪花飞舞,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三十八摄氏度,我的同事们在大腿深的积雪中艰难挪动。我们走了很久,在到达一处深埋在雪包中的河狸窝后大伙分散开,有人拍摄,有人测量,还有人哈着气记录。


过了许久,当几人的数据凑在一起时,风雪中爆发出了一阵巨大的欢呼,几名工作人员雀跃着拥抱在一起大喊:“终于600只喽!”


这是我们第三次河狸全种群调查工作的最后一天。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蒙新河狸种群数量已达600只,较三年前调查数据增长19.8%,为我国自有河狸观测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另一个瞬间是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我有幸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分享了超过百万名中国青年在中国新疆富蕴县共同完成自然保护公益工作的故事。


五年间,超过10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们,通过互联网组成了一个叫作“河狸军团”的公益群体,大家省吃俭用,奔走呼喊,为保护自然的公益事业募捐,筹集设备物资。他们想方设法攒假,从城市来到广袤的阿尔泰山参加体力劳动,吃住就在种树的工地上。


那一刻,我和全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向世界展示了人类文明对生命的尊重。



2018年,我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毕业之后,开始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思考自己的未来,思考应该选择怎样的路
究竟是留在北京的写字楼里工作,还是回到新疆的大自然里继续自己做职业自然保护工作者的梦想?是选择城市的繁荣舒适还是大山里的简单纯粹?应该选择怎样的生活,让我陷入了纠结。


很快,我发现自己关于开心的所有想象,都寄托在好几千公里之外的野生动物们身上。最终,我坚定地回到了家乡阿勒泰,回到了大自然,开始尝试在帮助野生动物的同时,找到一个能让当地人参与到自然保护并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办法。


在地委行署的支持下,我们在2018年9月成立了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以保护阿勒泰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为主要工作内容。


2019年,我们开启了中国的第一个野生动物生境直播——河狸直播,让全中国的网友可以全天以不打扰的方式,看到祖国的西北端,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美好自然生境。阿尔泰山特有的蒙新河狸就这样走进了大众视线。网友们纷纷留言,“新疆的人与野生动物相处模式令人感动”、“为阿勒泰地区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点赞”。


阿勒泰地区良好的自然风貌与生态和谐景象打动了无数网友们的心,网友们纷纷提出要求:“我们也要为阿尔泰山的生态文明做些事情!”



我们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力军,在五年里打造出了三个全国知名的互联网自然保护公益项目:大规模修复野生动物栖息地灌木植被群落,为野生动物种下60多万棵小树苗的“河狸食堂”;沿着750公里长的乌伦古河一家一家走访原住民,招募到500多位愿意参与自然保护公益工作的牧民兄弟姐妹,组成自然巡护队的“河狸守护者”;在富蕴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共同修建起国际山脉阿尔泰山在中国境内首座专业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河狸方舟”。


我们一起让国内外都看到了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在最艰苦的创始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吃住都在种树工地,有的人还动员家人朋友一起来参加劳动。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牧民受到感召,加入我们的队伍,成为种树的参与者。


我们一起为动物们解决了栖息地和食物资源缺乏的问题,牧民们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提升了收入。目前大部分当地牧民不仅能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还自发成为自然巡护员。



塔力哈提就是参与自然保护的牧民之一。他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被我们亲切称为“老班长”。退休后,塔力哈提义务照顾了一窝被困在农用渠里的河狸长达三年。“老班长”每天徒步八公里,给它们送去新鲜的树枝。


他照顾的河狸最开始只是个单身汉,后来找到了媳妇,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老班长”很感慨,也感到很荣幸。他经常跟外孙说:“以后你长大了也要和我一样,继续来照顾这些河狸,我们一代又一代,继续下去!”

在我们当地政府的引领下,在全国青年自然保护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一百多万名有志青年肩并肩、心贴心,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共同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过去我们经常因为缺乏专用的治疗场所和设备,导致许多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无法开展,只能多次遗憾地看着这些本可以活下来的精灵离开我们。


2021年,我们在互联网上发起了“河狸方舟”公益众筹,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设一座专业化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项目筹备历时两年,两年后,这座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从构想变成了现实。截至今年,我们成功救助了包括河狸、金雕、草原雕、棕熊、秃鹫、猞猁、鹅喉羚、狗獾、雕鸮、黑鸢、赤狐等在内的160余只受伤、受困野生动物,并且在康复之后将它们放归了自然。



其实,在全社会的支持下,这样的奇迹在我们机构已经发生了好几次。

比如,我们发起了名为“河狸守护者”的公益活动,邀请网友“云领养”河狸宝宝。网友们会为当地牧民巡护员购买过冬草料,筹措工作经费。作为回报,牧民大哥们在放牧时会帮忙照顾自家草场河岸边的河狸家族。乌伦古河的河狸宝宝们每只都有了自己名字,例如四川网友认领的河狸叫“小面”,北京网友认领的叫“糖葫芦”,河南网友领养的则叫“少林寺”。


这个项目培养起了一支500余人的“自然保护巡护员”队伍,大大地缓解了我们当地自然保护基础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


救助野生动物是让我感触最深的一项工作。比如,我们救助过一只因为中毒而无法行动的秃鹫,通过三四天不眠不休的抢救,把它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看到它站起来的一瞬间我激动得哭了。


待它完全康复后,我们与富蕴县林业和草原局将它放归野外。看它迈着小步溜达到高点,然后展开双翼滑翔进了山谷中,那一瞬间我们虽然嘴上喊着:“再别回来了!”但是心里想的却是:飞慢一点,慢一点,让我们再看一眼。


当看到误入农用渠筑巢被冻在洞里靠吃淤泥求生的河狸经我们放归后,在清澈的水里开心地扎猛子时;当看到翅膀挂在人类的铁丝网上,受伤血流不止的金雕,经救助后再次骄傲地昂起头俯视森林时;当看到一个个本该鲜活的生命再次灿烂在阳光下时,我感觉付出过的努力再多都是值得的。



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进的一代。我们带着和父辈、师长们年轻时一样的热情和冲劲加入了自然保护的事业中,我们传承了他们几十年来的研究方法、试错经验、科研数据,这使我们能更专业、更高效地开展工作。我们是和互联网一起成长的一代人,拥有更好的传播条件、社群工具、科研设备,这让我们可以更容易地凝聚更多人的力量。


最重要的是,我们幸运地成长在国家大力推动生态保护工作的新时代里,政府的支持、媒体的参与、公众自然保护意识的提升成为我们工作最核心的支撑。


我想告诉全世界,中国的青年人对自然保护是认真、严肃、投入的,我们热爱自然、尊重生命,大家在用微薄的力量积土成山,共同努力把我们的自然保护事业做好。


欢迎大家更多了解我们的工作,用不同的方式加入到自然保护的队伍中来,和我们一起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而奋斗!


谢谢大家!我是“河狸公主”初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