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简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于3月20-22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将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论坛主席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外方主席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2021年,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中国迎来“十四五”规划起航之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在此背景下,论坛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讨中国2021年经济社会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听取各界对中国发展的建议,阐释中国的发展愿景,增强国际企业界与中国共同发展的信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最大特点为其丰富多彩的研讨形式。论坛安排十一场闭门会、七个峰会会场、四十余场正式活动,以全体会、闭门圆桌会、分组研讨会、深度对话等形式围绕“十四五”规划,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美关系回顾与展望,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已有一百三十余位外方正式代表确认参会,为历届论坛中参会外方代表人数最多的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