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全球供应链:平衡安全与效率

自2020年初以来,新冠病毒对我们的公共和私人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相关应对措施。新冠病毒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导致世界贸易总额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人们也愈发关注社会、经济和环境之间的紧密联系。过去 40 年以来,全球生产的最大份额是通过全球价值链组织起来的,而全球价值链占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二。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突然爆发对这种国际分工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后,生产链和供应链无法持续,被迫中断。然而,有一点非常清楚:我们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当供应链中断时,生产设施便会陷入停滞。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国际供应链便已陷入衰退或停滞。自 2018 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爆发,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急剧增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投资、消费、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均遭受了严重冲击。


在此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安全问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据分析人士预测,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将增加靠近终端市场的制造基地,而不是依赖庞大的生产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企业采用数字化工具以提高制造效率的进程。如果没有庞大的市场压力,这一趋势可能不会这么快发生。


附件下载:全球供应链:平衡安全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