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

近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带来了显著的益处。在岸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逐步开放,使得外国投资流入以及中国资产标的被纳入全球指数都显著增加,降低了中国企业的资金成本,增加了它们的融资多样性。放宽金融机构的外资持股限制,吸引了许多新的进入者,也带来了它们在市场开发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经验。

到目前为止,金融改革开放已取得令人敬佩的进步,但也依然存在再上一层楼的机会。虽然需要警惕开放过于仓促可能会带来风险——上世纪 90 年代其他亚洲市场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通过与全球范围内庞大的客户群(从企业到金融市场投资者,再到个人客户)的定期沟通,可以看出,这些客户普遍对在中国开展业务和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明显的兴趣。

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国际参与者主要可以分为三类:投资者、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本文从这三类参与者的视角出发,强调当前存在的一些可以提升国际化参与程度的商业机会,以及可能会阻碍实现这些机会的限制因素。

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趋势呈现强劲态势,而且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保持下去。推动这一趋势的因素包括中国市场投资机会的吸引力,以及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带来的投资者准入的便利化。然而,也存在一些挑战,限制了国际投资者。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新的国际投资者会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现有的国际投资者也会进一步提升参与度。

解决这些问题大致可以从三个方向入手。一是增加提供给国际投资者的金融产品与对冲工具的种类,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推出的时间表和实施细节仍有待确定。二是在某些关键领域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加接轨,包括衍生品市场的终止净额结算制度和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比如最近的“玉兰债”结构。三是采取措施扩大外国投资的规模,比如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股票的比例上限,放宽投资者资金汇回国内的汇款要求。

与国际投资者日益活跃形成对比的是,国际发行人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要慢得多。尽管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大规模的业务运营,为这些公司在中国发行证券提供了充足的商业理由,但现有框架内的各种法律或监管规定限制了这些公司在本地发行证券。

附件下载: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