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动态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预热 | “一老一小”问题何解?


近年,老年人口比例走高和适龄人口生育率下探,“老龄化”和“少子化”成为中国社会发展不可回避的议题。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2020年民政部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已降至1.49,跌破了国际公认的1.5的警戒线。2020年全年,我国登记在册的新生儿共1003.5万人,连续下跌已达五年。


2021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向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中建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



服务“一老一小”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讨论重点。



建议将“十四五”时期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窗口期”,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均衡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


建议 “十四五”期间向资产型养老金过渡的顶层设计应提到案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建议鼓励就地安老、居家养老,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参加社会物质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


发挥老年群体的优势和作用,让这一群体“赋能”基层善治,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将“发掘‘银发经济’潜力”和“应对‘少子化’困局”列为分会场重要讨论主题。各界嘉宾将带着他们对这些问题的长期关注和思考,在全球共通现象中探讨中国发展之道。


应对“少子化”困局

少子化是当前很多经济体都面临的突出现象,可能会对社会结构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也面临这一挑战。


造成中国快速“少子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从国际经验看,哪些政策有助于降低“少子化”的速度,应对少子化的负面影响?进入“少子化”人口阶段,如何完善人力资本投资和挖掘劳动力资源?



原 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生育率持续过低,不但导致人口快速减少,还会导致社会人口老龄化,引发劳动力和纳税人减少,社会发展难以为继。生育率并非越低越好,构建生育友好型的社会,将是全球共同的挑战。


佐佐井司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中国高龄化趋势也在增长,2010年,是中国人口红利最大的一年,以后,人口红利会越来越少。日本政府眼光不够长远,到20世纪90年代,日本出现少子化高龄化时才采取措施,已经晚了,希望中国能为下几代人想得长远一些。”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

“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原因很简单,“十四五”时期的人口老龄化压力比“十三五”时期要大得多。人口因素变化缓慢但势大力沉,中国少子老龄化问题已日趋严峻,若不抓紧调整将严重影响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

伯特·拉森

哥本哈根商学院经济学系BiS不平等研究平台学术主任

“拉森长期研究失业问题,包括有关非正规部门就业、教育、歧视和最低工资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当工人(如生育妇女)在失业期间有可能失去技能时,歧视对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影响。”


发掘“银发经济”潜力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需要更积极地看待和应对。


老龄化将从哪些方面影响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养老、健康、护理、保健等“银发经济”,未来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当前制约中国“银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应该如何应对,以充分释放老龄社会的经济活力?在发展“银发经济”过程中,政府和私人部门应如何协同合作?



蔡 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   

“人口结构问题在中国主要的表现,宏观地说就是“未富先老”,人均GDP还没有达到那样的阶段,老龄化程度已经到了。人口结构问题更直接反映为劳动力短缺现象。”



杜 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老年群体在变化,新一代老年人变得健康,消费能力更强。我国的老龄政策也在不断发展变化。积极老龄化的政策表现出总体上以社会保障为主,形式日益多元化的特点。”


侯智彤

美国信安金融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   

“退休问题反映了多重全球因素的结合:人口老龄化,更长的预期寿命,更低的人口出生率以及低利率,再加上高企的政府债务水平和激烈的全球商业竞争。鼓励和激励人们为退休而进行更多和更早的储蓄,最终会让全人类受益。”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过去大家觉得养老很遥远,现在养老、大健康成了最时髦的词。未来现代服务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医疗养老应该是一个投资主战场。”


康睿捷

百时美施贵宝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公司在肿瘤、血液、免疫和心血管疾病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并具有业内最丰富、最具前景的产品管线之一。中国已是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全球重要的研发、生产、营销和创新中心之一。”


万思瀚 

诺华公司首席执行官


“人口老龄化、慢性病、癌症发病率增加,对医疗保健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卫生系统的压力。但也有助于推动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为患者和社会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