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动态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施索仁:疫情显示国家间能形成巨大协同效应

通常情况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每年都会在春天来临之际在北京举办。此时,天气回暖,草木逢春,空气中充满了希望和新的期待。随着疫苗的普及,各地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漫长的寒冬即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


新冠疫情是全球贸易过去75年来受到最严峻的挑战。除了保护全体员工的健康安全,我作为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确保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正常运转,从而使各行各业能够始终信赖其供应链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包括将医疗物资顺利送达医院,食品顺利运抵厨房及餐桌,把疫情对经济及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新冠疫情是全球供应链体系韧性的试金石。


在疫情肆虐之时,全球供应链体系虽然受阻,仍保持运转:我们的集装箱船舶照常行驶,码头及仓库继续运营,集卡也依旧往返于分拨仓库与目的地之间。


新冠疫情展示了国家、经济及社会可以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随着世界从危机管理过渡到恢复发展,贸易将成为重要的推动力。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贸易的发展与社会的长足进步及财富创造高度一致。无论身处何地,个人财富的增长与所在国的贸易发展息息相关。而这一次,贸易也将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凝聚我们的决心与意志:


首先,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坚持贸易自由化:保护主义相当于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增加税负,这是最不应该采取的举措。


其次,在开放的贸易中恢复信任:认为贸易带来的利益在各国之间及其内部分配不均是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根源,但是贸易保护只会减少可以分配的财富总量。为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和增长,我们敦促恢复一个基于规则、且每个参与者都严格遵守的贸易体系。


第三,构建一个充满韧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新冠疫情告诫大家,全球供应链是我们共有的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本行业的领导者,我强烈感受到与客户、行业合作伙伴、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的对话至关重要。


最后必须牢记,我们需要在后疫情时代面临更多严峻的挑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


马士基致力于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也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订造我们的第一艘碳中和集装箱船舶。但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仅凭一个国家、一个公司的力量远远不够。航运及燃油链条上的脱碳行动需要来自各方的通力合作-包括船公司、物流服务商、研究机构、技术开发者、客户以及政策制定者,才能对行业做出改变并取代化石燃料的传统方式。作为全球贸易和航运业的领导者,中国在有效应对气候挑战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祝愿大家春安。我期待未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大家会面。


谢谢。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