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1年3月20日 - 22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论坛动态
返回 论坛动态 列表>

论坛上的“五年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将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等话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


在“五年规划”承上启下之际,搭建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解读中国政策的平台,促进中外理性沟通,一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传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出席论坛境外代表(2019)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论坛2020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整理了历任国务院领导在论坛上关于“五年规划”的讲话。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见证的历个“五年规划”里,不仅能看到国家积极探索、改革奋进的历史,也能看到中国政府科学合理制订目标,引领国家发展方向,履行政策承诺的坚实脚步。


期待在论坛2021年会,继续见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拉开帷幕。

“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2016—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也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它既承担着紧迫而繁重的发展任务,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的攻坚任务,又承担着复杂而艰巨的转型任务。


张高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的讲话: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过去五年是中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


我们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持续影响等重大风险挑战,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五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现在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经济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我们有坚定的信心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李克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的讲话:

“顺应时代要求,我们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和模式创新,这必将推动中国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也会与世界经济的革新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

在2011年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我们着力推动科学发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谱写了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中国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之中。中国有句古话:变则通。顺应时代要求,我们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和模式创新,这必将推动中国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也会与世界经济的革新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可以预见,中国扩大内需的努力,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将给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拉动力量。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携手前进、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发展。

曾培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的讲话:

“中国所谋求的发展,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

在2006年第七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回顾过去的五年,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9.6%。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2.2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00美元。


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五年,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着力解决经济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的矛盾,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解决社会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增加与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不同群体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改革涉及的深层次矛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所谋求的发展,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是城市和乡村、沿海和内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也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谐、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

温家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0年会上的讲话:

“要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志

在2000年第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致开幕辞


今年是中国实施“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十五”将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中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形势下的五年计划,对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又处于经济体制转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中国不仅要解决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也面对时代发展的新课题。


在经济发展时期,要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这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